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2010年11月06日 11: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清华大学电动车研究室主任 伦景光教授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的讲话。

主持人:再次感谢Mr.Edward Benjamin先生做的精彩发言,下一位发言者是伦景光教授,是清华大学电动车研究室主任,是和我一起搞电动车的领导者和合作伙伴,现在担任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是我们国家现任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科技部合作项目,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管理办公室顾问,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伦景光教授的演讲。

伦景光:各位同行,近几年,我们国家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有关国家地区正在讨论电动汽车的相关标准和法规。今天主办方要我简单的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美国和欧洲有关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的一些情况,供大家参考。由于资料有限,我这个介绍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今天介绍内容分两部分,第一个美国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美国制定低速汽车安全标准的背景,为什么美国要搞这个东西?和他制定的整个过程。第二,欧洲小型四轮电动汽车的法规,介绍这两部分。

美国低速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首先我们看看美国低速电动汽车的类别,它怎么分类的?

第一个,车队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或者高尔夫车,这种车是在高尔夫球场中用的,是可以乘坐一个或者几个乘员,携带打高尔夫球各种用具,这种车一般使用于高尔夫球场。第二种类别是私人高尔夫球车,是卖给私人的。乘坐一个或者多个球员,也是带高尔夫球的一些设备,球棒等等。但是不同的,这个车因为是卖给私人,它要从家里把这个车开到高尔夫球场去,所以这个车允许他在公共的道路上走。往返高尔夫球场,和后来发展到不去高尔夫球场,也可以开这个车到某一定区域里面可以开,这是第二类。第三类速度改进型高尔夫球车,或者叫做提高增速的高尔夫球车。在传统的高尔夫球车上面,高尔夫球车限速是15英里每小时,就是30公里每小时。个别的也可以再提高一点,但是最高法规上也规定不许超过20英里每小时,也就是最高车速不能超过40公里每小时,但是把速度提高以后,这些车子必须增加一部分安全设备。第五类,邻里高尔夫球车,我们国家名称还没有完全统一,是有四论电动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5英里/小时,40公里/小时,这类车发展的多种多样的形式,有高尔夫那样的,有越野车那样的,也有客货两用,各式各样的车。第五类,低速汽车最高车速介乎30公里到40公里,不能超过25英里,这类汽车包括上面讲的增速高尔夫球车,也包括邻里电动汽车。

1998年美国交通部国家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低速汽车安全标准,发布会这个东西非常重要,它确认了最高车速高于20英里/小时,但是低速低于25英里/小时机动汽车,确认它是属于一个新的类别。它不同于低速高尔夫球车,也不同于高速轿车,介乎这两者之间,要增加一个新的机动车的类别。归类归到一般的轿车的类别,高尔夫球车有另外一个安全标准来管他,这个标准叫高尔夫车安全和性能要求标准,有另外一个标准管它。这样新设了一个新的类别,这个对这个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涉及到这个车的技术要求,它的安全标准,认证标准都是不同于一些两轮车的,要制定安全标准,又制定技术标准,又制定认证的方法。如果生产的话,它要生产商的资历,能否生产这个汽车。将来会涉及到更多的问题,比如这个车要不要买保险?这个车在什么路上走?这个类别的车允许它在什么类型的路上走,什么类型不允许它走。又涉及到这类车驾驶执照,什么样的驾驶执照可以开这类车?涉及的面非常多,甚至将来停车的收费,这个车在什么地方停车收费?停车的标准,停车的位置要占多少面积,将来国家要不要给他补贴,以后是机动车的话,牌照标准是什么,有很多的问题。对于这个车,如果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对这个车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

美国在发布低速汽车的安全标准的时候,它同时说明了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标准,为什么要把这个车独立成为一个专门的类别,制定一个安全标准,让低速汽车能在一般公共道路上,一部分的公共道路上能够行驶,最重要的,要让它装备最少的安全设备,能够达到安全行驶的目的。

下面我再介绍低速电动汽车必须有的最低限度的安全装备包括什么?根据美国低速电车标准,第一个要装置大灯,前后转向灯,尾灯,自动灯,反光标识,后视镜,在驾驶员旁边,车内后视镜,两边或者两个可以选一个,还有汽车AS1汽车安全玻璃,AS5是有机玻璃,每个车子有一个汽车认证号码,最重要要装置安全带组件。它要使得装了这么多安全设施以后,它也做了很多的调查,让生产厂做了很多的估计,估价,认为这样装了以后,大约要增加400美元的成本,有的厂家报了380美元,有的报了420、430美元,后来他们综合分析比较,如果允许这个车以25英里最高车速在公路上走,在限速35英里公路上走,它的成本要增加400美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中国深圳开幕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普及尚需时日 电动车“内忧外患”瓶颈难破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