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比亚迪王建均:比亚迪电池安全性已获证实
2010年11月06日 16:0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凤凰网汽车采访了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内容如下。

对话比亚迪王建均:比亚迪电池安全性已获证实

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

王建均:世界电动车大会今年回到中国深圳来开办,比亚迪非常重视。自从1969年在美国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24届,是国际电动驱动技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交流展示最大的平台,是当今世界电动车新能源集成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的大型展会。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和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的主题。聚集与会的各国政界、企业界、科技界同技术界共同打造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等新能源电动环保汽车,汽车零部件的最新技术发展和运用,研讨和交流各国政策导向发展战略配套基础设施,扶持政府、新产品市场营销和产品趋势等情况。

电气化作为中国未来汽车发展的一大方向。今年已经实施了新能源的政策,和我国重点城市的试点政策都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加快速度。作为比亚迪,我们的F3.5是08年12月上市,代表了中国首次走到了世界前面,而F3(DNB2)也开始进行热烈的销售。9月份深圳当月销售已经达到了117辆,纯电动的出租车也投入了深圳公共交通运营领域。目前,所有投入的E6纯电动出租车已经累计运营超过60万公里,成为目前商业运营较长或者最长的运营,成为深圳市最亮丽的名片。

此外,T9电动大巴在今年9月30日在长沙下线,下线之后,长沙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长沙市政府签订了一千辆的电动大巴意向协议。中国电动车消费市场将快速普及,中国的消费者已经提前体验到了电动车的来临。

可以看到的技术指标告诉大家,现在我想说的是目前考察电池的好与坏,对于技术的指标,对于消费者来说关注的程度有限,更关注电池的循环寿命,更关注电池的蓄耗里程,更关注电池的使用成本,更关注这个电池的安全性,而这些我们有了相应的成功。包括刚才的循环寿命7000次,包括多少公里等,我们有相应的成功。而且购买了电动车及用户的使用包括5年10万公里的测试我们都试了。

关于这么多同行来做电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只有市场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只有这么多的企业做这个产品,进入这个行业才会加速这个行业的竞争,加速这个行业或者这个技术的技术竞争。我们认为这么多企业做这个事情,会有利于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有利于电动车技术在中国市场快速的成长。我们认为是好事情。其他做这些事情我们也认为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有利于整个大的成熟,谢谢!

记者:一些企业老总说,今后在电动车发展中,专注于电机与电控。电池全球采购一些知名企业的电池,比亚迪本身是一个电池供应商,自己生产电池,意味着你们企业产品放在电动汽车上,怎么看待自己生产电池所面临的研发成本以及风险方面的问题?

王建均:感谢您的提问,首先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的企业,而且我们在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非常深厚。同时,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方面又是一个开放型的企业,我们不单给我们做电池,同时也给其他的品牌或者其他的公司合作提供电池。我想说的是,比亚迪对于电池的研究或者是投入,比亚迪在IT领域、手机领域、电脑笔记本,包括储能电站,大量的应用了体验技术。比亚迪电池技术是开放的平台,也可以作为任何一家企业的电池供应商。包括您提到的企业,如果有意愿采购比亚迪,比亚迪也是乐见的。

记者:您好,我有两个问题,我看到材料里面讲到3DM、E6和T9,T9和E6的型购买情况比3DM发展速度更快。而且我看到总裁提到解决方案这一块,我想问整体的环境下,城市公交这一块发展可能还更有前景,目前我们比亚迪的侧重点在这块,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计划去做?第二,怎么解决不同城市之间的保护主义?进入其他地方可能在采购和配套设施方面更愿意去本地的企业。推动这个解决方案、实现这个目标可能会面临这些问题。

王建均:谢谢!关于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商业推广方面侧重点问题,我们自己在市场中根据市场变化来做顺势的调整。我们最早做电动车的时候是做纯电动。当时有一款车叫F3E,这款车没有上市。当时有出来在做,但是当时在征求市场意见和经销商意见,包括使用者意见时,大家觉得配套环境有一些问题。同时,觉得使用便捷程度来看,必须要有过渡性的产品,能用油又能用电的产品,我们就做了F3DM,F3DM的设立,电动方面是100公里,当时以它的产品定位来看,定位的是个人购买。我们做过一个市场调研,每个个人消费者的使用,大部分是代步。代步上下班用,一天工作的里程大概是50-70公里,设定100公里基本是购用的。同时又配备了一个发动机。因为在工作之余,有车一族还要自驾游、出游。自驾游情况下,对于充电车的依赖度高,要保持长距离的驾驶,必须要使用油,所以推出了F3DM,主要针对个人市场消费。

从现在我们推广的过程中来看,国家有了大量的补贴之后,市场明显要比之前发生很大的变化。没有之前一个月十几辆、二十几辆、三十几辆这样,之后快速反升。这说明个人消费对价格的敏感度非常高。敏感度非常高的产品做个人购买影响是相互有关联的。同时,个人购买产品更在于使用的便捷程度。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通用中国陈实:通用在某种程度是中国公司

对话陈清泉:电动车发展初级阶段要靠政府扶持

对话陈全世:国内电动车电池技术瓶颈难破

对话伦景光:两轮轻型电动车需要独特发展道路

对话孙力: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