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荣:我国电动汽车标准要走向世界
2010年11月06日 17: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

下面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周荣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的讲话.

周荣:各位会议代表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来自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我们主要从事的是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标准化的工作,今天非常感谢大会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跟中外同行做一些有关我们中国电动汽车标准方面的交流,开始之前因为我们刚才也非常热闹的讲那么多,我也想向大家提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插电式复合汽车是一个什么样概念,我想中国还没有这样一个标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怎么定义的,这个不光我们没有,国外也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所有标准都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现在概念不断改变过程当中,包括日本他们认为充电历程是25公里就是一个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美国现在通用的是认为是60公里,这个里面与每个国家的价值习惯不一样,道路状况不一样,所以决定我认为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国家的利益,所以我今天就标准方面的有关工作,也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个我想说一下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标准是什么样,由哪个部门制定。目前我们国家归口为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他们统一协调管理。我们国家的标准分两个系列,一个是国家标准,第二个就是QC行业标准,这两个标准主管部门,国家标准的主管部门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行业标准管理部门是工业与信息化部。当然这里面有很多从纪检部到发改委到现在工业与汽车化部,都是我们国家管理部门,我们每一年国家标准管委会有几十项标准引导我们国家汽车发展。

电动汽车标准由谁制定?我们全国汽标委下面有一个电动汽车分委会,主要从事我们国家电动汽车的标准,和电动摩托车标准制定工作。从国际企业方面来看,电动汽车分委会跟ISOTC22,跟ISO的汽车分会和ISTC69组织的,这是非政府组织,政治组织就这一块,这是跟联合国法规论坛,我想还要理清一个概念,我们国家跟国外有一个最不同,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法规我们只有强制性标准,我们标准跟国外一样,所以我们国家强制性标准跟国外法规是一样的,只是这个不同。

目前为止我们标委会下面有四个工作组,一个是复合动力汽车的工作组,符合我们国家复合动力汽车和充电汽车的工作组,还有一个燃料汽车工作组,另外有一个电机和控制器工作组,这个负责我们国家所有电驱动性系统制定工作,另外有一个电池工作组,这个主要制定我们国家电池包还有电池管理系统相关标准,电池单体标准,是由电池相关的官委会,锂离子电池和镍晶电池,电池标准由他们制定,但是整个系统标准由我们制定。

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管理,应该说我们国家在2009年的时候专门颁布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整合管理规则,我们叫共信部44号文,这个里面对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特别电动汽车做了明确规定,对它的企业整治和产品整治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在44号文里面关于电动汽车22项,这个22项在我们国家身上或者我们国家销售的电动汽车,包括三大类,包括复合动力包括充电度包括燃料电池,都要满足我们国家的22项标准,只有满足标准之后才能上路。

第二个大概介绍一下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标准的总体情况,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整个制定的电动汽车标准是42项,这里面有6项是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电动自行车可能大家都知道那个是世界第一的,实际上我们国家电动摩托车现在发展速度也非常快跟我们国情有关系的。

另外整个汽车标准是这样的,有11项充电汽车标准,这11项全部都是国标,所以可以这样说我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充电度标准,如果以国家标准形式颁布应该是世界上最多的,这个我们毫不夸张说,尽管国外有很多标准他们都是属于行业协会的标准,或者某几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制定的标准,但是从国家层面我们的标准更多。

复合动力汽车我们有六项标准,并且六项标准全部是国标。燃料电池汽车的标准我们有四项,其中三项是国标,一项是行业标准当然还有其他的,我不一一念了。

比如说国标75项,行标是30项整体情况是这样的。

现在我们国家因为示范性城市,20个示范性城市,12项通过,我们有32项制定,新制定的有28项,修订4项,其中12项我们通过审查,通过相关委员会审定就颁布,这几个标准一通过基本上满足我们20个示范性城市的细要,我们中国在制定电动汽车标准方面,应该我们一点不落后,跟我们科技部从15期间开始,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通过两个五年计划支持,所以我们有大量的标准。

目前为止我所知道的消息,或者说我所知道的数据,我们国家可能有接近300家企业,大协和研究机构在从事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大概有三千多项专利,现在已经上目录的电动车辆,已经有280款,已经上了公信部的目录,也就是说从法律层面来说,上了公告的车辆,从法律上能够正常使用或者拿到拍照,但是生产厂家通过什么样的细要,我们不知道,但是法律上已经有280款。

去年根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各种不同的新能源车辆已经卖了1万辆,9800多辆。整个来说从修订到制定,这里还有就是说我们已经有了15项公共设施的标准正在制定,这个标准都是从它的制定的,或者说梯度的时间或者制定的进度,现在我们应该说都走在国际前列,因为我们时间比他们更快一些,这跟我们国家的体制有关系,因为我们协调起来比较容易,我知道包括在美国他们制定电池的标准,我们汽车行业跟电池行业相互意见很不一致,所以我们在这一块应该说比较容易协调,毕竟我们是一个国家,整一个国家的体制,并且大部分的主流企业都是我们国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深圳发改委:已开始电动出租与充电设施特许经营的探索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5年后中国公交将全部电动化

伦景光:欧美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可作我国参考

Robert Stüssi:电动自行车需在城市交通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Edward Benjamin:摩托车和轻型摩托车电动化是大趋势

孙力:2015电动两轮车产量将超3500万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