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向东:广汽新能源车研发费用比例占50%
2010年11月07日 13: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在现场,凤凰网汽车采访了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博士。

对话黄向东:广汽新能源车研发费用比例占50%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黄向东

凤凰网汽车: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由此始发!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汽车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的报道,今天请到的是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博士。黄总,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广汽集团的参展情况。

嘉宾:一方面我们也是参展商,也是大会的赞助商之一,把我们有一些相关的产品拿过来,但不是全部让观众感性的认识。

凤凰网汽车: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在9月3日正式下线,明年混合动力的传祺也会亮相,具体的进展情况怎么样?

嘉宾:正在研发中,传祺虽然是广汽首款自主品牌的车,也是首个中高级车型的平台,希望用平台技术来发展不同的车型。包括传祺这个车本身也会有一些不同的驱动方式。包括刚才提到的可能会有重度混合动力,还有纯电动的版本。

凤凰网汽车:广汽在介入新能源的时候,也是先从中高端入手。

嘉宾:我们是从中高端先切入,然后向更低或者更高的不同细分市场去渗透。

凤凰网汽车:是自上而下的模式?

嘉宾:对。

凤凰网汽车:广汽做自主品牌不是最早的,在新能源这块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您认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嘉宾:我想我们可以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事实上我们研发进行的并不晚,但是要把东西推出来,我们的节能与新能源推出不能算是最早的,但是我们想在产业化上走到前面。也就是说,大批量的生产和大批量的商业销售,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内做得比较出色。

凤凰网汽车:根据国家的新能源的规划,2015年乘用车平均的油耗将会达到5.9升每百公里,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是否能实现?

嘉宾:我们国内大的厂家企业都参加过这个讨论,虽然是比较激进的数字,是2015年的数字,2020年数字还要减很多。但是我想非常有益于我们的低碳经济的,不是做不到的,经过努力完全有可能做到的,我们正是对着这样一个目标。这里涉及到所有一个车型的平均油耗。我们虽然是从中高端切入,中高端比小的车更为迫切。从传祺这个车举例来说,远远没有诞生,概念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所有不同版本的车型。开发的早期就把余地、可能性全部考虑进去了。

凤凰网汽车:电池是新能源最核心的部分,新能源补贴的情况下,车价格降下来了,消费者很大程度考虑电池的寿命和折旧率,广汽怎么考虑呢?

嘉宾:实际上政府的补贴并不能说把价格完全降下来,是一种推动作为使这样的车批量上来,通过批量上来大批量生产使动力电池的价格、成本都能下降。政府的鼓励是有实现的,也有数量限制的。比如说国家的、中央政府支持的政策是每一个企业享受政策只能享受五万辆车,第五万零一辆就没了。深圳政府的补贴按年来,今年补这个数,明年下降,接着再下降,最后没了。做新能源的企业通过政府给一个助推,在市场上生存。不能靠政府的补贴,不是长久之计。

凤凰网汽车:主要靠最后的压成本。

嘉宾:上量对压成本很有益的。做十几个、二十几万和几百不一样,差别大了。

凤凰网汽车:电池寿命能达到几年呢?

嘉宾:跟使用情况很有关系的。大家喜欢和车来比,但是现在大家所报的车的数量是循环,充电循环,目前只有2000次左右,如果没有概念只有2000次到底多少寿命?确实需要我们摸索,目前来看,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2000次变成5000次、1万次寿命提升好几倍,这要在电池产业做更大的努力。

凤凰网汽车:电池使用完了以后是不是可以回收?能否进行一些以旧换新

嘉宾:汽车电池肯定是二次污染物,现在常规汽车也有电池,只是用量比较小。由于汽车量比较大,到现在都认为很严重的二次污染源。未来电池用的越来越多需要有一个系统工程来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要有一套很少的回收办法。以旧换新也是一个办法,旧的不能乱扔。现在家用的小电池也有收集的措施,比如说分垃圾箱来收,都是有帮助的。实际上对动力电池的回收更容易,比如说汽车的维修、销售相应的部分、相应的单位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凤凰网汽车:广汽会不会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成立一个售后部门来为消费者服务。

嘉宾:现在还不能说是要专门,最好的目标是不专门,最好是跟常规汽车一样,大家会觉得特别方便。如果专门网点会比较小。比如说看到了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没有什么专门,到丰田店维修就可以,应该达到这样的境界。

凤凰网汽车:不管在哪个4S店都可以进行?

嘉宾:对。店里面有一些专职人员。

凤凰网汽车:广汽在新能源的规模包括研发投入、人员方面情况怎么样?

嘉宾:这块是我们目前发展的一个侧重点。我们算是三步并作两步走。首款自主品牌的车今年9月3日下线,明年开始归略为电动汽车大类的车型就出来了。可以想到这个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投入虽然非常大,但是不能完全找一个百分比。比如说传祺这个车型,从开发的概念阶段就已经决定了这个车型。插电池混合动力、重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整个项目的费用中包括了这些费用的。

因此,我们现在以及往后所有的开发都是这样的思路,不是说一个汽车只开发一个传统的汽车,任何一个汽车都考虑到电动化。占我们费用的总比例我想可能会占到50%。

凤凰网汽车:近期关注的热点是长丰停牌,未来广汽与三菱合资,是否会共同研发新能源,进行相关的合作。

嘉宾:这个可以容我们再思考,大家现在还在想一些组织机构、投入总额的因素。有这个合作当然好,没有这个领域合作的话,也要独立的往前走,在这个问题上不准备等谁、靠谁。

凤凰网汽车:最后请您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目前电动车的现状?

嘉宾:热。

凤凰网汽车: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Michael Duoba:电动车测试用时更长

对话Stussi:有必要因安全性限制轻型电动车

对话本杰明:中国轻型电动车技术领先世界

对话黄宇昇:区别对待香港和内地以促进电动车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