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国家电网王伟:智能电网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2010年11月08日 15: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在开幕式后,凤凰网汽车成功对话国家电网南京南瑞智源电气公司总经理王伟。

对话国家电网王伟:智能电网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对话国家电网南京南瑞智源电气公司总经理王伟

凤凰网汽车:这个说法可能是内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一个力量,今天也看到了展台里面有(海油)、普天,其他几家也在想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最终以什么样的形式去承担这项历史使命?

嘉宾:今天的主题是电动汽车,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社会责任,首先要从新能源讲起,风能和太阳能都是波动的或者间歇式的一种电源或者是能源。这种波动的能源要被人类所使用,必须要有一个对冲的能源,这个能源是谁呢?是一个负的消耗品。比如说电动汽车也是冲击性的、波动性、不可随机性的负载。这两个一个是发电的,一个是用电的,如果这两个能够进行抵冲的话,就可以平抑电网的波动性和稳定性,这本身就是一种节能和减排的措施。但是,这个需要我们来建立一个比较灵活的、智能的电网。来灵活的安全和调动我们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同时,又能掌握和控制我们的电动汽车充电和用电、放电过程中的电力平衡。这样就需要一个比较灵活的智能电网。这是推出智能电网来解决目前新能源和今后的发展战略举措,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对相关技术的更新。

凤凰网汽车:昨天在论坛上也听到一些观点,一些智能电网的消息,能不能方便透露一下智能电网的建设计划或者建设进度?

嘉宾:智能电网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标准制定和相应规划制定的阶段。在2009年到2010年基本上就结束了。第二,从2010年到2012年,这是推广的阶段。2011年到2015年是大规模示范推广的阶段。第三,2015年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的阶段。国网公司在这方面投资也很大,并且推行力度也很大,目前我在电动汽车方面,今年已经在全国建75座充电站,目前已经建成了将近四十多座。

凤凰网汽车:那剩下的这些是在?

嘉宾:在未来两个月也会陆续建成。

凤凰网汽车:能不能这么理解您刚才说的,2020年的时候,国家智能电网就可以完全承载未来2020年左右国家对新能源车需求的满足呢?

嘉宾:应该说是一个全系统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对电动汽车,智能电网面临的是针对新能源、针对远距离传输,还有智能用电,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凤凰网汽车:对于其他的能源公司,他们渴望在这种新能源当中有参与的愿望,国家电网怎么看的?

嘉宾:智能电网里面有几个字,刚才讲的是灵活,还有互动。智能电网的互动体现在,电网和发电的互动,电网和用户的互动。如普通老百姓的用电,像电动汽车就是和电网之间的互动。今后电网的营销中心可能会知道或者指挥通信电动汽车的运行状态和需要充电的负荷率,现在是比较互动的过程,每个人都在参与,并且参与到电网的建设和电网应用中。

凤凰网汽车:提到参与,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有关新能源的企业不光是能源方面都参与其中,能否谈一下您参与这次收获的感想?

嘉宾:我们国网电科院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直属的科院所,(南瑞)集团也是我们国网电科院成立的一个产业集团公司,我们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以及产品的研发方面,应该说属于国内的领先地位,也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充电站的建设,国内80%、90%以上的充电站都是由(南瑞)集团来承担的任务。我们有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把电动汽车和电网的互动联系建设起来,使得电动汽车推广使用无论在厂商建设上还是充电装置上面,还是在今后的电网和电动车的互动方面都取得一个较大的技术突破。

凤凰网汽车:谢谢您!

(采访组/鲍家翔)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西门子计划在中国建造电动车充电站

现实阻碍重重 且看电动车热如何收场

支持电动车多元化 下个十年重点发展纯电动车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