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式傲慢:责任和能力的撕裂
2010年03月31日 10:5521世纪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阳光

“多雇用好市民,当好企业公民。”这是过去10多年来丰田在美国的宣言。借助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和80年代日本繁荣的对外自由贸易,丰田终于在90年代迎来了美国市场上的狂飙突进。也就从那时起,丰田有了觊觎世界汽车头把交椅的念头,从1995年的奥田硕时代到2008年丰田超越通用,丰田几代人几乎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方法和手段,最后如愿以偿登上了宝座。

巅峰之时,往往也是坠入深渊之日。丰田在实现其汽车帝国的疆土版图中,似乎早已遗失了“丰田之道”中一些最宝贵的东西,比如“顾客之上”、精益制造和质量取胜等。1981年,美国著名作家厄普代克在其出版的经典现实小说《兔子富了》中,借助一家丰田代理商发家故事中的主人公哈利之口这样夸赞当时风行美国的丰田汽车的:“当今美国你买不到比这辆小玩意更好的车了”。经济实惠、安全可靠,这些曾经是丰田汽车口碑美誉的代名词,在30年后,竟然被怒不可遏的美国议员冠之以“移动棺材”。

从2006年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指控丰田存在安全隐患开始,丰田早已深陷泥潭不能自拔。一直到今天,在因金融危机被高度政治化之后的丰田危机背后,一切因果早就被埋下。正是在丰田狂飙突进的20年全球化进程中,我们看到了这个庞大的汽车帝国中无法窥见自身滞缓阴影的傲慢,以及在这一身份显赫的日本制造神话中其无可奈何的召回行为与其封闭自大所导致的傲慢姿态之间,存在着一种责任和能力的截然撕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美运输部请外部专家介入丰田车故障调查

丰田补偿浙江车主 武汉车主无“法”获赔

记者观察:丰田浙江赔偿能否全国共享?

丰田召开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首次会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