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赔偿门:百位律师团为受害车主索赔(3)
2010年04月09日 13:28CCTV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位律师团为丰田受害车主索赔

今年3月,上百位律师组成律师团全权代理RAV4车主向丰田索赔损失。薛君南便是陈女士的代理律师。目前,律师团已经收集到近千位丰田车主的代理请求,而薛律师认为,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丰田公司至少应该赔偿每位消费者10%的车款。

邱宝昌:因为它(美国)有一个柠檬法,各州制定的汽车消费者的保护,也就类似于我们的“三包”规定。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薛律师:你包括当时这个车在召回过程当中造成的任何损失,我们认为这个损失达到了将近车价款的10%,国外现在就是一个通行的做法,所以我们是要发动这么大的一个集体诉讼

解说:不过,也有不少律师表示,在中国,消费者想要拿到10%的赔偿并非易事。

邱宝昌:正因为法律法规不是十分明确和具体,弱势消费者更难

尽管丰田对浙江车主的经济补偿已经取得了进展,但这起单独事件依然没有根本改变中国消费者同车不同权的地位。一分钟广告之后,请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前面我们了解到,浙江省工商局与丰田的谈判取得了初步结果。但毕竟,在丰田公司宣布在中国召回的75000多辆RAV4汽车中,浙江省的保有量只占了十分之一。同样是召丰田回门的受害者,中国消费者的艰难维权,与美国交通部开出的1637万美元天价罚单,形成了天壤之别。

消费者向洋品牌索赔案件频出,根源何在?

近几年,不断有跨国品牌因为质量问题面临消费者的投诉,但中外消费者在召回和赔偿的待遇上却屡屡出现较大差异。

1999年3月,两名美国东芝笔记本用户向美国地区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认为东芝笔记本内置的FDC半导体微码有瑕疵,存在引起存盘错误而导致数据破坏的可能性。2000年3月,东芝公司与原告达成庭外和解,并因此支付10.5亿美元。但是拒绝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用户进行同样的经济补偿。

2005年5月25日,在儿童商品抽检中, “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被列入碘超标食品目录。当全国各大超市将“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全面撤柜后,雀巢中国公司却表示对“问题奶粉”不实行召回。

2009年以来惠普dv2000、V3000等型号笔记本电脑因质量问题引发消费者集体投诉后,惠普对待中外市场的待遇大不相同,惠普在美国为更多机型的消费者提供延长保修期特别服务的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运费补偿,但在中国却没有对此进行声明或服务提供。

2010年3月份由于LG、索尼、东芝等几乎所有外资彩电品牌对液晶电视显示屏的承诺保修期限仅为两年,低于国产品牌普遍实行的三年保修期限,导致一些消费者维修超过保修期限的液晶电视显示屏时,要花费几乎相当于一台新电视的价格。

我国2004年出台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确立了产品召回制度,随后儿童玩具、食品、药品的召回管理规定相继出台,目前只有上述四种产品有召回的法规依据,而上述依据对缺陷产品生产者的处罚金额最高只有3万元人民币,这与国际上的类似法规差距甚远。这起丰田召回事件当中,有哪些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呢?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记者:在丰田事件当中,中国的消费者想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都有哪些法律依据呢?

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我们有一个社会的《权益保护法》我们还有一个《产品质量法》,今年7月1号还要生效一个法律,就是实施一个法律叫做《侵权责任法》。

记者:那么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在丰田事件当中他的维权会这么难呢?

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还一个立法,我们消费者权益法是91年的,产品质量法是93年的,你回去翻下这个条文,当然07年经过修改了,《产品质量法》07年经过修改过。但是我觉得跟不上这个形势的发展。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一汽丰田:我们会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

丰田美国成立专门小组以快速应对车主投诉

丰田厚此薄彼惹众怒 国内召回法规酝酿升级

丰田再次厚此薄彼 国内召回法规酿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