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赔偿门:百位律师团为受害车主索赔
2010年04月09日 13:28CCTV经济半小时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爆出召回门事件之后,如何更好地维护中国消费者的权益,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丰田召回事件浙江消费维权措施通报》,明确提出五条应对措施,其中包括敦促丰田公司加快浙江RAV4问题汽车召回的处理进度,并要求丰田公司对消费者因此召回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随后,浙江省工商局与丰田公司展开了艰难谈判。这场由政府部门出面的集体维权行动究竟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

浙江工商局经过艰难谈判最终赢得赔偿

徐建明:丰田4S店已主动实施了上门召回,补偿的方式,包括丰田公司所提供的“三选一”特别服务项目,给礼金券等形式,价值约为200元到300元左右。

4月7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已向浙江省251名车主支付了汽车召回补偿。根据消费者在汽车召回过程中承担的汽油费、误工费和差旅费等不同成本,丰田予以现金或与损失等价的服务消费券、代金券、代工时券等经济补偿,人均补偿金额在300元左右。浙江丰田4S店已经主动实施了上门召回,90%召回车辆维修完毕,32位RAV4消费者获得了4S店提供的代步车使用。 此外,丰田已经向69名取消RAV4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全额退还了订金。汽车召回补偿在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浙江省工商局的局长郑宇民:跨国公司在中国也有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在现在的改革开放阶段,必须要注重追逐利润,转移到以人为本上来,必须要注重占领市场,要转移到道德重建上来,必须要注意到满足自我,要转移到满足消费者上来。

2010年1月,因为油门踏板,丰田在欧美召回430万辆汽车,并遭遇美国国会调查。丰田表示,将提供“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并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同时,美国消费者还向丰田提起数十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高达36亿美元。4月5日美国交通部宣布拟对丰田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最高达1637.5万美元罚款。

跟丰田公司在美国所给予的召回赔偿不同的是,中国丰田车主只能自驾至4S店去完成召回,有时由于零件缺货,不少车主不得不多次往返维修,而由此产生的相关应交通费用及经济补偿,丰田公司拒绝赔付。

基于众多消费者的投诉,浙江省工商局和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3月14日率先启动“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行动”,提出了五项消费维权举措,其中就包括要求丰田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经济补偿。

在最初的谈判中,丰田公司接受了浙江省工商局提出的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和允许全额退车等前四项要求,但因赔偿问题使会议陷入僵局,双方第一次谈判因此搁浅。直到3月29日,一汽丰田才承诺,在4月底前完成对今年召回的RAV4浙江消费者补偿经济损失。

这一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社会舆论的极大关注。公众关心丰田对浙江消费者的补偿能否推而广之适用于全国其他省份?中国第一次出现的汽车召回补偿案例,能否推动中国保护消费权益的法制环境迈上新的台阶?不过,具有戏剧色彩的是,两天后,一汽丰田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不会对召回车辆车主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而仅仅只是将针对中国RAV4车主推出一个“三选一”的免费检测服务。

为此浙江省工商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丰田公司确实承认对浙江的消费者进行经济补偿,事实上丰田公司已经对浙江省过半数的相关丰田车主进行了赔偿。但是丰田公司是否会给与其他省市的车主赔偿,至今丰田公司没有表态。

浙江工商艰辛的维权之路

尽管与丰田公司的谈判一波三折,但浙江省工商局与丰田公司的谈判,还是取得了初战告捷的成果。他们是如何为浙江的消费者赢得自己的权益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我们都很想知道,在3月29日浙江省工商局与丰田公司的这次约谈当中,究竟达成了哪些共识,丰田公司又作出了哪些具体的承诺呢?

浙江工商局局长郑宇民:一汽丰田方面,它们正式向浙江省消费者作出了七项承诺,那么对召回时间表的问题,上门预约召回的问题,全额退还订金的问题,都做了非常好的顺利的承诺。七项当中第五项就对这个因召回造成的损失的补偿的问题,有非常明确地表述。

记者:在你看来,3月29号丰田公司的这些承诺的内容当中,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局长:按照浙江省实施消保法的办法对消费者作出补偿,我觉得这一条应该是有一点含金量吧。同时在第一次会谈当中争议比较多的,最后能够形成这样一个承诺我觉得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3月29日当天,丰田公司承诺补偿浙江省RAV4召回车辆车主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国,人们甚至开始讨论浙江以外的消费者是否也能享受同等待遇。然而仅仅过了两天,3月31日,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通过媒体进行官方声明:丰田不会对包括浙江地区在内的召回车辆车主给予额外的经济赔偿。

局长:松木秀明会这样说,我们不敢相信。如果他真是这样说的,我想无非是几种可能:一、他不懂中文,二、他不愿意承担,三,他们体制混乱。

记者: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叫做“口说无凭,立字为据”,我特别想知道,在3月29号这次约谈之后,丰田公司到底有没有签署承诺书?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相关报道:

一汽丰田:我们会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

丰田美国成立专门小组以快速应对车主投诉

丰田厚此薄彼惹众怒 国内召回法规酝酿升级

丰田再次厚此薄彼 国内召回法规酿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