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论再起 丰田拟从肇事者变成受害者
2010年07月26日 08:2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根据安装在丰田雷克萨斯(lexus)汽车中的“黑匣子”(“行车资料记录器”)记录的资料,丰田公司在两个星期前就宣称,其车辆电子控制系统并无缺陷,事故是由那些想踩刹车却误踩油门的驾驶者操作失误而造成的。

并不只有丰田在向外界报告这些对公司“利好”的结果。丰田的调查结果得到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佐证。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交通部通过分析丰田汽车相关事故的数据记录,发现在汽车撞车的时候,油门是开着的,没有踩刹车。目前NHTSA的这项调查结果尚未向外发布。

不过,上述调查结果真能令丰田从肇事者变成受害者吗?

驾驶不当

丰田公司表示,今年3月以来,他们已经检查了超过2000个“黑匣子”。同时丰田承认,丰田车在突然加速上仍存在油门踏板卡壳,以及脚垫使油门踏板卡在车厢底板上两个问题。

根据3月份NHTSA的一份报告,该机构已经收到了超过3000份针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的投诉,而一些安全倡议人士和原告律师认为事故是由电脑控制的油门系统的电子元件故障导致。这些事故中包括导致93人死亡的75次致命性撞车。NHTSA只能证实去年8月28日的一次事故是由丰田汽车本身的问题造成的。

尽管NHTSA对外仍表示此案尚在调查中,不过NHTSA副行政官史密斯于6月30日在一个独立委员会组织的会议上称:“尽管对丰田电子油门控制系统进行了数次调查,但NHTSA并未发现任何缺陷。”

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的采访中,一位《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称,NHTSA在目前已经检查的所有黑匣子中,100%都是因为驾驶不当造成事故。不过NHTSA目前尚未透露已经检查了多少个黑匣子。

NHTSA是美国交通部下属的一个执行机构,其事故报告分析系统的分析数据,不但被美国相关部门引用,还广被世界相关研究所引用。

“政治阴谋论”再起

事情发展到目前为止,开始出现“丰田冤案”这样的字眼,而所谓的“丰田冤案”很容易激起人们类似于“政治阴谋”的猜测。

日本媒体称,在丰田加速器一案上,NHTSA开始就“装死”,并未及时提出准确的分析报告,分析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而任由突然加速事件在国会的推动下,成为广泛的公众问题。日本媒体猜测称,国会的目的在于打击丰田的销量,转而为萧条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腾出”客户。

事实上,早在丰田案爆发时,就有观察家称,丰田章男“生不逢时”,丰田成为了美国政府转移国内矛盾的挡箭牌。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制造商必须在发现车辆存在隐患的5个工作日内上报NHTSA。丰田7月20日对外表示,接到了美国纽约州南部联邦地方法院大陪审团的传票,要求公司提交方向盘零部件缺陷问题的相关文件。这是今年丰田第二次收到陪审团要求提供文件的传票。

丰田发言人称,传票在6月29日就发给了其美国分部,目前丰田正在和NHTSA以及陪审团合作,但并不愿作出进一步评论。

《纽约时报》评论称,丰田必须给出更多的解释,“目前唯一清晰的是丰田必须像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遵守法律法规。如果1640万美元的罚金还不足以改变丰田行为的话,国会应该给予监管机构更大的权力”。

此外,据日本《日经新闻》报道,通过开拓发展中国家和中东市场,丰田二季度利润可能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一改去年同期的颓势。

(游心)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歧视丰田”的阴谋论弱不禁风

丰田章男避免回答美国“阴谋论”

三大猜想 丰田危机缘起美国对手"阴谋论"?

评论:阴谋论 被操控的丰田召回事件?

丰田道歉苍白无力 日媒打出阴谋论为其辩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游心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