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控制新潮实业 意在汽车电池
2010年08月27日 07:5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每经记者 丛刚 梅东哲 发自北京

日前,仰融旗下H股上市公司正道汽车(01188,HK)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托管“烟台新潮”控股股东东润发展所持有的20.90%股权。

8月26日,正道汽车高层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将会利用新潮实业运作电池项目,这也是仰融造车计划中关键性的布局。

公告中称,此举旨在推动烟台新潮发展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并协助烟台新潮拟进军或拓展环保节能汽车相关业务领域创造条件。

时至今日,仰融的 “造车计划”已一步步浮出水面。8月8日宣布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的 《框架协议》,获得整车和动力总成的生产资质,下一步将借助新潮实业(600777,SH)的融资平台,或将电池业务纳入其中。从目前来看,仰融造车计划中的两个关键步骤已经完成。

上述正道汽车人士说,无论是与江淮的合作,还是未来股权托管新潮实业,都是正道汽车新能源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今年5月,正道汽车宣布以1.8亿元收购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公司100%股权,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有分析指出,佳贝思下一步将会被装入新潮实业中。

上述正道汽车人士对此传言不置可否,只表示,至于后续的动作,都将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8月24日证监会的一纸调查令,使仰融进驻新潮实业的计划变得迷离。8月25日,新潮实业发布两则公告,一是表示新潮实业8月24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其实际控制人常宗琳去世未披露,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其二,因大股东烟台东润正在与相关方商谈股权转让事宜,股票停牌。

有报道指出,新潮实业“隐瞒”控制人离世信息,或与股权转让有关,烟台东润的火速套现也受到了质疑。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江淮汽车将与天津正道合作 各界质疑不断

左延安详解江淮战略 披露和正道合资始末

江淮汽车与正道联手 谁将是谁的救世主?

江淮与正道 双方的合作是各取所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