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广东工厂疑已选址佛山南海
2010年05月12日 07:05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汽大众广东工厂疑已选址佛山南海

-新快报记者 李村

上周,一向口风甚严的一汽大众官方公布了广东建厂的消息,但对选址信息依然不透一字。日前,广东佛山南海区相关负责人高调透露,项目落户南海已成定局,将在南海进行整车生产,而合作细节有待近日公布。

选址南海狮[综述 图片]山镇?

上周,一汽大众官方首度表态,经过调研和考察,拟在广东建厂,缓解产能不足的压力。对此,双方股东之间已经初步达成共识,但详细的选址信息依然没有透露。上周,有佛山当地媒体报道称,项目已经确定落户在佛山南海狮山镇的官窑红星村。该村委会曾透露: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附近一块2000多亩的土地正在征地。但对这一消息,南海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未予证实。

据了解,一汽大众为在华南设厂一事,4月中旬曾再次到南海与相关部门进行细节方面的洽谈,但具体进展还未有定论。而红星村村委会的说法是,一汽大众方面曾到该村辖区看过地,本田汽车零部件公司附近一块2000多亩的土地正在征地,但具体范围及用途尚不清楚。而实际情况是,在官窑红星村本田零部件厂北侧的一块土地已进行平整,但面积却不足千亩,且无法确定这就是一汽大众的广东工厂,而在本田零部件厂东侧,目前仍是大片农地,并未有大型项目开工建设的迹象。

目前在佛山南海有两家汽车企业粤海汽车和福迪汽车。其中粤海汽车已成为国家定点的专用车生产企业,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清障车厂,在国内道路清障车投标中的中标率达到90%以上。而福迪汽车拥有年生产30万辆车身、首期5万辆整车的生产线,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冲压中心和广东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一汽大众较为理想的“壳资源”。

南海狮山镇从2002年起启动规划,重点引入国际知名的汽配企业,已汇集了整车及汽配企业近50家,目前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品牌汽配供应商已经齐聚狮山。此外周边还有钢材、纺织、五金等企业可为整车生产提供配套支持。最关键的是,规划中的广佛同城方案中,南海是离广州这一整车市场最近的区域之一,其物流配套有相当吸引力。再加上南海的产业政策较有吸引力,这成为一汽大众落户南海最重要的考虑。

最快本周公布

去年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高调宣布了其“南方战略”,此后大众将在南方设厂的战略意图逐渐明晰。4月26日,大众汽车宣布,将在中国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综述 图片]项目。大众携手一汽与上汽设立两家工厂、总投资数十亿元、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

之前业界猜测一汽大众将会借壳原一汽顺德工厂,但随着去年德国大众公司到顺德接洽后便再未有进一步接触。而顺德区领导也明确表示,顺德不搞整车制造。原因就在于顺德主要发展家电制造业,与汽车制造业关联性较差。此外,由于整车制造的项目动辄要几千亩土地,这对土地资源紧缺的顺德来说是件值得考虑的事情。

尽管1992年成立一汽顺德汽车厂采用SKD的方式制造整车,但由于其只有面包车进入国家发改委生产目录,始终无法拿到轿车的准生证。打擦边球生产了目录中没有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后又因销售情况很不理想而最终被一汽遗弃。这也是顺德整车制造的最大“瓶颈”。此外,顺德整车配套能力较南海弱,仅有的两家改装车企业只能生产车身总成,而对最为关键的底盘车架、发动机变速箱等系统并没有制造能力。

而五一节前,顺德区领导在一次会议上也表示,一汽大众项目已经被南海“抢”走。另据其他媒体援引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话称,一汽大众落户狮山的消息将有可能在本周正式发布,届时广东省有关领导将莅临佛山,会见一汽大众有关负责人。

相关专题:

大众南下能否攻下日系车阵地?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 “透明车间”正式启动

一汽大众证实广东建厂 扩充产能与新市场

一汽大众证实广东建厂 2013年前后投产

一汽大众落户狮山成定局 下周正式宣布消息

一汽大众证实广东建厂 2013年前后投产

一汽大众证实广东建厂 西亚特有可能导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村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