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平:开创电动客车新纪元
2010年05月07日 08:43客车联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伴随着全球石油资源紧缺的信号,节能减排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2008年 6月 18日,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十一五”行业节能减排目标后,行业内掀起了一场节能减排的风潮。而在此前的 2005 年,中通已提前 3 年提出了“创领节能环保新纪元”的战略口号,并付诸行动。

2009 年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下,国内 30 余家客车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客车项目,争抢新能源大蛋糕。但面对技术的重重压力,大部分企业的新能源客车都只属于样品开发阶段。而此时中通的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已一批批奔驰在我国的大中城市。

自 2004年就开始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中通客车,是国内最早投身新能源客车领域的企业之一,也是行业里唯一一家承担三项“863计划”的企业。 2006 年以来,由其研发的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已先后在济南、聊城、北京121公交线路、天津600 路公交线进行了商业化运行,车辆的节油与环保效果得到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从2008年服务奥运会,到 2009年服务全运会;从2005 年创立“创领节能环保新纪元” 的品牌主张,到2009 年走上“科技节能领航者”的发展之路;从 2004年开始新能源课题研发,到 2009 年新能源客车在济南批量运营,无不彰显着中通客车的勃勃生机和战略眼光。

中通为什么能先声夺人?中通为什么能超前几步?中通为什么获得成功?新能源客车的战略意义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平。

中通客车震惊国际同行

记者:最近,中通客车在摩洛哥中标一个“大单”,把奔驰沃尔沃等世界知名公司都抛在了后面。对这次发生在欧洲大门口上的国际竞争,您能否给简单介绍一下?中通客车靠什么赢得了胜利?

李海平 :去年底,摩洛哥举行了一场新能源客车招标活动,总共采购400 台车,我们一家就中标了 350台。参加此次竞争的,不乏奔驰、沃尔沃等世界知名企业。摩洛哥是北非国家、毗邻欧洲,我们可以说是在他们的“势力范围”里打了漂亮一仗。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工作人员听说此事后,也都感到惊喜和骄傲。

在传统汽车行业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不是同一层次,差距在10 年以上。但是,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与世界基本同步,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彼此之间差距不是很大。这给我们搏击世界市场,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性机遇。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之一,中通客车的产品先后在北京奥运会、 济南全运会成功展示。 2008 年,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新能源客车成果鉴定会认定,中通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摩洛哥把 87.5%的招标额给了中通,说明对我们产品和技术的认可。

客车:必须节能环保

记者:众所周知,中通客车是中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领导品牌。请问,中通客车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生产方面,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在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方面,拥有哪些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优势?

李海平 :中通客车能够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是企业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战略导向的结果。 5 年多前,也就是2004 年,我们开始进行这方面研发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它的市场能有这么大,推广能有这么快。我们只是基于一个基本的判断:今后的客车行业,必须是节能的,必须是环保的。

有了这个基本判断,我们就开始了长途跋涉,走过许多路之后,才知道哪些路不通。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积累,不断沉淀,形成自己的体系。可以说,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所有关键技术上,中通客车都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中通客车承担了3项国家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拥有 20 余项新能源技术专利,研发出 7代新能源客车。

中通新能源客车已成功实现了多个城市的规模化示范和商业化销售。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中通客车的产品累计行驶 7.3万公里,运送奥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23 万余人次,示范运行效果良好。 2009 年第十一届全运会期间, 80 辆中通混合动力公交车累计运行172 万公里,载客800万余人,以“低油耗、低排放、零故障”的完美成绩,受到上下一致称赞。

迄今,我们创造了4项国内新能源客车的纪录:第一个登录国家产品公告,第一个形成系列化产品型谱,第一个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第一个进入国家补贴推荐目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电动车何时才能普及?

相关报道:

麦格纳参与中国电动车标准之争 将在华建两厂

雷诺寻找合作伙伴进军印度电动车市场

比亚迪e6出租车上路运营电动车驶近百姓

上汽描绘绿色未来 E1纯电动车2012年底量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angche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