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奔驰蔡公明:2010年增量高于其他对手
2010年12月21日 03: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大国道路·南粤激战,随着中国车市今年又一次的腾飞,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系列车展报道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章——南粤激战。在2010年广州车展高端访谈现场,我们邀请到了奔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公明。您好! 

蔡公明:你好!
    
凤凰网:今年奔驰B系列和A系列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我们很像了解奔驰中国目前采取的引进战略。另外车型是否会考虑国产?

蔡公明:大家看到奔驰的全系列车型实际上都来到了中国市场,而且很多车型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整个奔驰世界的排名越来越提高。实际上我们1到11月份排名已经从去年的应该是第五名、第六名已经上升到了第三名,实际上和德国的市场、美国的市场非常接近,远远等于或者说超过了其他的一些欧洲市场。
   
这种战略我想也能够印证奔驰对于中国的这种长期的承诺和想在中国长期发展的这么一个目标。当然了,下一步可能我们这种战略不会变,而且我们可能会推出更多的细分车型,以满足更多的细分市场个性化需求,但是当然我们也有这种核心产品的战略,比如说不会是十个手指平均分配力量,而是更多的也有些重心的。
   
大家看到现在S级轿车也好,原来在S级轿车是我们一枝独秀,这个占的比例比较大,现在出现很多这种可以说是能够上量的产品,比如说E级,C级、GLK,B级轿车也是一个月销量能达到1500台这样的销量,所以说实际上有一批这种众多上量的产品出现。
   
实际上我们这些上量的产品都是有目标在做的,有目的在做的,实际上在豪华车领域,推出这新车形式,然后有目的、有计划的把这些车型量提上去,这个我觉得奔驰是走在前面的,而且也因此成为了豪华车的市场快速增长的这么一个推动的力量。
   
这个是大家可以有目共睹的,就是说往往我们推出了一个车型上量,不是说我们一定每次都是第一名可以投入市场,比如说GLK,因此竞争对手对这个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会跟着我们上量,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我们一个非常清楚的战略结果。

将来我们还会这样做,不是说想上什么车就能上什么车,但是我们可以说很多车型潜力都是非常大的,你比如说现在的CLS,我们月销量现在已经达到了300多台,而且一下就成为全世界的第一名。CLS我们是全世界销量第一名,包括其他的一些小众型车。我们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把量上去。奔驰因为产品线宽,因为我们对各个品种的这种策略是非常清晰的,所以我们整体的产品的潜力,上量的潜力就很大。

我刚才说的这部分可能还没有完全回答你的问题,因为你刚才说国产。当然国产非常复杂,而且这个蔡澈博士已经说过,国产化的比例会越来越提高,我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且也只是奔驰在中国长期的发展的战略。要投资与中国市场,要做国产化,要引进技术等等,这是对中国市场的一个承诺,大家看到,随着E级车、C级车已经国产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产品实现国产。
   
凤凰网:明年会有新品推出吗?
   
蔡公明:至于什么时候推出国产,什么样的产品上市,这个要根据市场的这种具体的需求和时间的节奏。我想一旦市场成熟,新的产品国产也好,还是进口的也好,势必会出现。
   
凤凰网:我接着问下一个问题,您如何看待周围竞争对手的增长数字?
   
蔡公明:增量,我们绝对是冠军的,160%的1到10月份的增量,和竞争对手的距离越来越小,这三家的距离本来越来越小,而且我认为我还是那句话,我们是真正的豪华车高速增长的推动力。奔驰高速增长之前,我记得没有这么高的增长,包括刚才提到的几个品牌,网络建设当然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一个基础,奔驰历来注重整体网络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
   
数量上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166家,到年底,已经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因为这些地区的需求量增长的也非常快,所以我们也会为这些城市提供产品,提供好的服务。
   
凤凰网:今年奔驰引入了很多像A级、B级这样的入门系列,但是此前走进消费者可能更多的是想买S级的高端人群,奔驰在未来的一年中是否有措施去转变消费者的思维,从心理上让消费者接受。第二个问题,咱们的AMG系列还有其他的很多产品,这些产品的入华寻列,我们是以一个怎样的新战略思想去谋划的?
   
蔡公明:先说年轻的奔驰或者小型车。实际上,我们smart,A级车、B级车、C级车,在GLK这五款产品占我们的销量已经达到了40%这么高的比例,更多的年轻客户青睐奔驰的品牌。一方面,喜欢他的豪华舒适和另一方面的时尚运动,这是很好的一个结合,而且还有很强的一种满足安全的需求。这些年轻人,当然他们就像你刚才讲的,不一定在品牌形象上,我们这个沟通上接受的很好,但是在销售渠道上,他们的需求也是特殊的,所以我们也需要怎么样来满足,在销售渠道上来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
   
就不能传统的总是放在展厅里面去展这些车,希望客户进入展厅,这些客户可能对于奔驰的这么一个高档品牌店望而生畏,不至于说走入一个100多万的。一台车100多万的价位的这种展厅里面,所以我们实际上拉出去了,利用各种渠道,包括网上线上线下,包括影院,包括其他的一些我们目标客户群体经常去的地方,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场等等。
   
这些来找到这些客户,前不久我们做了网上的营销活动正是一个例子。实际上,类似的活动恰好就在网上一网打尽了,真正的,我们当时是Smart的目标群体。这个效率就很高,而且服务也非常便捷,更能够适合我们这种年轻客户群体的需求。
   
第二个问题,就是AMG,我们在高端市场里面摇摇领先,这种高性能车我们看到SLS,一上来以后订单,就是200多台,刚刚上市,订单就达到了200台,原来有一些记者还不太相信,现在从我们的这些销售数字来看,大家应该是相信了,后面的势头,SLS的势头也很强。
   
实际上,我们是最早推出高性能AMG这种车的,这几年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投入也非常的大,市场接受的程度也非常好,可以说就在跑车一族里面,这些跑车的这些文化的客户里面,边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一步,我们可能会更多的推出其他的AMG的车型,现在无论是S65,还是G55,以至于刚才说SLS、C65,这次我们又推出了一个不限速度,时速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的这种车,价位也很有吸引力,这个车我们也会寄予很高的希望。
   
总之来讲,AMG,我们要把跑车文化做上去,量做上去,对于品牌的影响,影响力已经是很大了,对于奔驰的这种品牌影响力已经很大,将来会很大。
   
凤凰网:能不能试着去拉开这种精彩帷幕的一角,咱们下一个推出的AMG车型是什么?
   
蔡公明:大家拭目以待,北京车展大家会看到一个非常非常棒的AMG的车型。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