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披露 多方逐鹿电动车市场
2010年05月24日 07:2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披露 多方逐鹿电动车市场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曝光,分三档最高补6万元

·补贴给予消费者而不是企业,本月底有望正式出台

·汽车企业、能源巨头、地方政府涌动“新能源车热”

随着本月底国家将可能发布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日期的临近,各方资本对新能源车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起来。

5月18日,有中石化总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进的进度,并将待机启动充电站建设;一旦方案实施,将能够迅速占领市场。”

从之前对充电站建设保持沉默到高度关注,能源巨头的态度转化引人深思,今年以来,不仅中石化、中石油等石化巨头表达了强烈的建设充电站的愿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巨头也在各种场合表示:将大力推进充电站设施的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近日就在其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密切跟踪电动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按照计划,国家电网在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成为业内认同的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在这个汽车“DNA”重设的前夜,一场关于电动车及其配套设施的遭遇战,已经提前打响。

专题文/图 贺江华

目前披露的新能源车财政补贴细则

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

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

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能源巨头抢滩电动车

2009年年底2010年初,让国内车企最兴奋的一点是,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对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5月中旬,来自国家电网的消息称,将在今年大范围开建电动车充电站,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展开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试点,天津将在年内再建5座充电站,北京也在筹划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今年12月前将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车充电站。

对于高歌猛进的充电站建设计划,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加大充电站的建设,是因为该公司看到了未来低碳经济的趋势,利用电网终端销售的优势,首先占领市场。据了解,电动车充电站投资小,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一座充电站内可以建设几十个充电桩,目前一个充电站平均投资约为300万元。

除了国家电网,国内另一电网龙头南方电网,最近也制定了庞大的新能源发展计划。这份计划明确提出,“准备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及即插式充电、储能设备、纯电动汽车充电等配套市场服务,拓展电网企业在新能源发展中的新领域,为能源企业和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南方电网也有让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各城市“扎根”的计划。

而在电网巨头纷纷进军充电站领域之后,和汽车产业关系紧密、同样财大气粗的石化巨头自然不甘在未来汽车充电站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今年2月,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首科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元,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首科新能源),按照其设想,首科新能源将利用中石化已有的终端网络,将部分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以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事实上,首科新能源只是中石化正式进军未来电动车领域的第一步,根据中石化的规划,一旦首科新能源获得成功,其运营模式将会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

汽车企业的躁动

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巨头现在对电动车领域表现出来的热情,多多少少让汽车企业有些“受宠若惊”,本已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信心满满的汽车企业,在能源巨头高调的战略规划和动作支持下,也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更大的热情。

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2010年北京车展举行,在这届车展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均在自己的展台上摆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概念车,这些汽车企业的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无一例外地表示“我们将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作为”。

记者留意到,在北京车展几乎所有企业发布的新闻稿中,均信心满满地提到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计划和成绩,即使是一些年产量不到10万辆汽车的汽车企业,提到新能源汽车时也是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的新能源车发展将稳步推进。”

这真是一个热闹得有点让人担忧的市场。

初步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42家企业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品种列入了中国政府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目录,车型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也有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甚至还包括纯电动车,要知道,即使在拥有百年汽车工业底蕴的国际汽车市场,在纯电动车领域也未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5月17日,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交付30辆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出租车在深圳投放之后,今年晚些时候,比亚迪将通过其设在洛杉矶的总部开始向美国销售E6电动车,明年,“比亚迪还将力争向欧洲出口E6电动车”。

在万马奔腾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新能源汽车概念赢得中外投资者青睐的比亚迪汽车,再度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中画下大胆的一笔,而躁动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可能由此激起更多的涟漪。

悄然披露的补贴细则

国家计划在5月底发布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推动国内新能源车躁动的主要推手,而现在,这个细则正式发布的时间更近了,不难想象,在它正式发布之后,国内车企、能源巨头、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5月18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对国家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相关部委已会签完毕,预计本月底即可出台。

按照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此外,对这三类车的技术指标,细则中将有具体的规定。且此次补贴只确定了私人乘用车的补贴标准,商用车补贴标准仍将按照“十城千辆”计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贴标准。另外对于近期有报道称,新能源车购买补贴将给予企业而非消费者。对此,有关人士予以否认:购买补贴仍将给予消费者。

消息一经披露,即在市场引起强烈的关注,5月19日,记者先后致电东风日产、比亚迪等汽车企业,这些企业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细则”的发布和实施非常期待,“我们很高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终于快要到来了。”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表示。

日趋务实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

尽管国内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躁动不安,但很显然,市场仍然不乏冷静的思考者,上海通用的总经理丁磊广汽集团的总经理曾庆洪就是其中的两位。北京车展上,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热闹的新能源车发展势头,丁磊表示:“我不太相信这么多企业都能独立地发展出自己的新能源车产品,新能源车的发展必须走联合开发的道路,散兵游勇遍地开花的新能源车发展局面,不会对中国的新能源车产生明显的帮助。”而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承:发展新能源车,“我们一定要头脑冷静,说中国有些企业的新能源车走在世界前列,不负责任。”

事实上,尽管业内对刚刚披露的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有种种解读,但站在政策引导方向的角度,我们也能感受到,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引导,实际上是变得更加务实而不是冒进了。

“现在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国家在指导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规划,实际上是更务实了,从以前空洞地强调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和国际水平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到现在实质性的补贴政策出来,从以前车企单方面热情到现在,引导石化、电网巨头加入,说明国家的政策引导更加讲究实质意义。”5月19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表示。

一个细节也说明,国家的决策者也开始思考中国新能源车发展之前存在的冒进和盲目乐观情绪,2009年,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2012年以前的新能源车市场份额达到5%,按照中国车市年增长10%计算,2012年新能源车年产销将达到90余万量级。而科技部与财政部联手实施的“十城千辆”计划里提出“到2012年,力争使全国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对此目标能否实现,业内意见并不统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日前曾表示,他与科技部部长万钢都认为这一目标应该改为1%。

这个细节说明,市场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仍然有冷静者存在,而我们现在则希望,这个补贴细则的出台,不至于被冒进者当作盲目乐观而遭再度误读。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曝光 最高6万

新能源车最高补贴6万 将采取多渠道补贴方式

中国自主研发新能源汽车成青岛国际车展新亮点

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将出 或治标不治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贺江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