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鼓励新能源车生产或推车企整体排放新标准
2010年06月01日 07:3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日前在“直达2030”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论坛间隙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及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称为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家除补贴政策外,可能在燃油限值标准方面还将对汽车企业采取平均燃油消耗限值评判,使车商必须生产一定的新能源汽车来平衡其燃油消耗平均值。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展望到2030年我国汽车市场的趋势?

冯飞:去年中国汽车消费1380万辆,增长46%,这样的态势会持续下去,预测到2020年乘用车销量将近2000万辆,这只是乘用车。我没敢做2030年的预测,但通用汽车有个预测是,中国到时将年产汽车3700万辆,同时二氧化碳排放也将达到高峰。

日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你觉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是怎样的?

冯飞: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大体上分两类:改变燃料系统和发展替代能源。面对这么多的选择,中国首先要解决哪些方向性技术,哪些是权宜性技术?就我个人而言,纯电动、燃料电池、生物燃料当中的第二代、第三代等这些都是方向性技术,其他都是权宜性技术,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日报: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冯飞:重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中国更多关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试图加快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应用。目前,政府正在考虑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向普通消费者提供,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

日报:你刚提到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美国的补贴政策会根据企业的销量做调整,销量达到一定数量时,补贴就取消,国内的补贴政策会不会考虑销量?

冯飞:肯定的。但现在我们还处在一个起步期,除了补贴政策外,燃油限值标准可能还会推出新标准,新标准一个重大变化可能是采取公司平均燃油消耗限值,不再根据单个车重的燃油消耗限值。这会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汽车制造商可以生产大排量的汽车,但你必须生产一定的新能源汽车来平衡平均值。

日报:现在有观点认为中国大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机尚未成熟,你觉得呢?

冯飞: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具备四个优势。第一,中国的生产规模大,且呈多样性,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另外,中国低速电动汽车在农村地区的率先应用也是我国的一大特点;第二,技术取得局部突破,比如锂离子电池达到先进水平;第三,制造成本低,通过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调查比较表明这个优势是比较明显的;第四,资源保障能力强。比如中国锂离子资源量在全球排第三,资源相对有保障。

日报:除了刚刚提到的优势外,你觉得现阶段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冯飞:事实上,中国目前的劣势也比较明显:一是整车企业支配能力不强,国内现在搞新能源汽车很活跃的大都是非传统汽车企业,比如做电池的企业;二是技术基础不牢固,比如电池性能理论上还有数倍提高的空间;三是充电设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中国很多汽车用户没有私人车库,马路停车现象比较多,所以大规模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建设。

日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实现产业化?你预计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会如何?

冯飞:预计三到五年能实现产业化,我指的是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其他的比如新能源混合动力车已经产业化。年销量、年产量不好说,将跟着日后的规划目标走。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延期出台 有望近日公布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延期出台 有望近日公布

新能源汽车时代,快换电池模式的崛起

北京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名列前茅

提倡低碳出行 买新能源轿车最高可补25万

新能源补贴形式有变 车企个人或各分一杯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郑爽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