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车补贴开始发放 从车价中扣除引不满
2010年07月13日 11:24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改委等3部委发布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已有十余天,上海车主开始陆续收到节能汽车的3000元补贴。昨天,记者从上海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节能汽车补贴已开始发放,但大部分经销商发放的补贴形式为直接从车价中减免3000元,而并非在成交价的基础上额外发放现金,对于这一发放方式,部分车主表示不满。

本次入选了12个车款的上海通用经销商已开始陆续发放补贴。一位上海通用经销商告诉记者,只要购买贴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标识的汽车,就能享受补贴。按照厂方通知,经销商会在售车时将这3000元的补贴从汽车总价上直接减免。一名上海大众经销商工作人员也表示,入选车型的车价已额外优惠了3000元。对于这样的补贴方式,有车主表示出疑虑:“有些经销商把3000元的补贴和原本就有的优惠混为一谈‘打闷包’,车主未必能享受到真正的补贴。”对此,有车主提议,最好先在经销商处购车,再凭购车凭证到厂家领取补贴。

对此,经销商表示,目前的操作方式是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的,大部分经销商会严格遵循政策,直接将这3000元的汽车补贴从总价中扣除。记者也了解到,3000元的补贴按规定确实是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即刻兑付给消费者,所以暂时不可能发放现金给购车者。

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名单。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款入围第一批推广名单。入围车款的综合工况油耗均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入围的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的购置税的叠加优惠。“补贴政策在刺激小排量汽车销售方面起到一定作用。”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1.6升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后,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明显提升,但从今年初开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调高到了7.5%,其销量随之下滑,占有率逐月递减。而这次补贴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需求,提升小排量汽车的销量。不过,也有经销商表示,与去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相比,此次享受补贴的车型大大减少,对于拉动车市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周思立)

相关专题:

节能车补贴落实市场调查

相关报道:

工信部首批节能车名单 补贴3000元你买不

节能车补贴落实调查:上海大众等品牌经销商执行不力

节能环保车国家补贴市场落实情况调查:没补全

消费者担心车商优惠缩水 节能补贴或成空话

明年补贴力度将更大 第二批节能车名单酝酿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思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