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长安PSA带动产值500亿 华南市场争夺战持续升级
2010年08月30日 07:5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PSA带动产值500亿 华南市场争夺战持续升级

持续近一年的华南市场争夺战注定要延续下去,8月18日,北汽集团收购宝龙轻汽刚告一段落,已步入国内汽车业“四大”之列的长安汽车集团接踵而至。

8月26日,长安汽车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投建初期年产规模为20万辆的汽车生产基地,本次签约是已经敲定的长安PSA合资项目的进一步落实,该项目投产预期将为深圳带来200亿元的产出。

对于已有比亚迪等整车企业的深圳来说,长安PSA落户将进一步稳固深圳作为华南汽车制造第二极地位。

长安PSA带动产值500亿

中国长安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落实此前中国长安与法国PSA集团签署的合资合同。深圳市将承诺为中国长安与PSA集团合资公司的发展提供优惠和便利条件,而中国长安则将承诺通过合资公司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和就业做出贡献。

今年7月9日,中国长安和法国PSA集团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

双方的合资公司将设在深圳,合资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总投资额约为85亿元,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

合资公司除了对中国长安旗下的哈飞汽车已在深圳建好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外,还将新建一条生产线

长安汽车旗下哈飞深圳工厂于2006年底建成,曾短暂投产过一段时间,但近2年内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因而,长安PSA项目被认为是长安汽车一方面扩大合资公司数量,另一方面可以盘活旗下闲置资产。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表示,与深圳市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后,中国长安与PSA集团合资公司的所有问题都将解决,为长安PSA最终顺利落户深圳铺平了道路。他说,长安PSA深圳基地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长安汽车集团初步完成华南地区的产业布局,是长安汽车集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相关人士预计,长安PSA投产后20万辆的销量将带来200亿元的产出,加上零部件等相关产业链,为深圳市带动的总产值约为500亿元。

深圳汽车的新能源特色

长安PSA落户,对于几经周折的深圳汽车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目前,深圳市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长安PSA面向中高端的特点,有助于提升深圳汽车业抗风险能力。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特区一开始并未发展汽车业,一度错失汽车业发展良机,从当年的“深圳牌”、“中华牌”汽车项目的夭折和风神的离开,深圳人的造车之梦几经波折,直到2004年哈飞汽车低调来到深圳设厂,才改变这一局面。

此后的2005年,深圳市开始重新重视汽车制造业,当时,深圳市提出了工业适度重型化的发展战略,成立汽车产业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由深圳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担纲。

2006年9月,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开始奠基,并在仅过了329天后即宣告落成,建成后初期产能为20万辆。

2006年11月,哈飞汽车深圳基地投产,“深圳造”首台轿车下线。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当时出产的赛豹轿车市场销售不佳,此后该基地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深圳汽车产业的发展再次遭遇寒流。

随后,比亚迪迅速扛起了深圳发展汽车工业的大旗,2007年8月,比亚迪首款中高级车F6下线。2009年比亚迪开始对深圳基地进行扩能,目前产能已提升至年产40万辆。

尽管如此,深圳仅依靠一个比亚迪,显然不足以与日系三大车企落户的广州比拼,深圳自知在传统汽车制造业上已经很难追赶上广州,因此抓住了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给汽车工业带来的新的发展契机。

2008年底,比亚迪推出首款双模电动车F3D M。深圳另一生产厂商五洲龙汽车研发的混合动力环保客车进入了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涉及电池等电子部件,包括海太阳、航盛电子、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陆地方舟等进军能源研发。

深圳政府亦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如今已将新能源作为深圳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深圳不仅是科技部等推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5个运营城市之一,今年6月亦成为国内首批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城市,在新能源车发展上走在了广州的前面。

力助广东重夺汽车业冠军

目前,比亚迪已在深圳储备40万辆的产能,其公司总部亦设在深圳,未来还有进一步扩能的空间。长安PSA项目落户,将形成至少20万辆的产能,加上深圳原有的五洲龙、中集专用车等项目,深圳未来汽车产能将超过60万辆。

今年6月份,一汽大众今年6月份宣布在佛山南海投入80亿元建立年产销30万辆的整车制造项目,由于该项目主要是中高端车型,预计将直接贡献1000亿元的产值。而比亚迪深圳基地产值不过几百亿,外界一度猜测佛山汽车产值将超越深圳,不过随着长安PSA项目的落定,深圳借此项目亦将稳固其华南汽车制造第二极的地位。

目前,广州有超过150万辆的产能规划,作为华南汽车制造业老大,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期领跑。

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汽车产值突破3200亿元大关,同比2008年的2500亿元增长近3成,但仍然略微少于山东的3300多亿元,居全国第二,约占全国份额的10%。但对于志在夺回全国汽车工业产值老大地位的广东省来说,仅仅与全国同步远远不够。

今年5月25日,广东省政府公布的总投资近1.2万亿元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目,这26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630亿元。

珠三角已形成完善的汽车工业集群,包括大众、北汽在内的众多品牌相继南下设厂,主要是看重华南良好的生产及配套条件,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深圳处在珠三角核心地带,市场规模相比广州更大,发展汽车业有着独到优势。

从全省汽车业布局来说,仅仅依靠广州一个城市来贡献,并不能体现全省的优势。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有助于减少风险。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相关专题:

长安PSA难产一周年记

相关报道:

北汽自主乘用车布局华南 总产能达30万辆

八大品牌华南销量低迷 游走“死亡”边缘

少数品牌华南境遇:选择坚守还是放弃?

车企诸侯会猎华南市场 大众高档车战略提速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