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航:产业升级主要是产品/技术结构升级
2010年09月03日 17: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就中石化与中汽研建立战略合作,回答记者的采访。

记者:就这次合作简单说几句吧,有什么具体的项目吗?有什么近期和远期的目标吗?

赵航:目标很远大。石化行业是汽车行业最重要的相关行业,因为它的好多上游产品下游产品都跟我们汽车相关,比如说燃料油,润滑油,还有石化的衍生产品,这些都是我们汽车工业的重要的原材料。如果我们合作得好,就可以大大降低社会成本。比如说我们要搞欧三、欧四标准,如果通过提升炼油技术,提升油品质量来解决的话,可能那比较集中,投入比较小,整个社会成本比较低。如果说都靠车来解决的话,就等于分成若干个小炉灶去解决,这个技术的复杂程度高,投入也会很大。我们跟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讨,以后可能就会更加协调。需要石化做改进提升的由石化来做,需要汽车来做的由汽车来做。汽车油到了哪?哪个位置?哪个水平?我们车就到哪个位置,哪个水平。不会出现不匹配的情况,比如车已经是欧三了,油还是欧二,北京是欧三,外地还是欧二。要逐渐把我们的投入变成实际效果。

记者:我们知道中石化,中石油他们也想做充电站,这一块咱们有没有跟他们合作的意向呢?比如电子汽车的充电站?

赵航:也有合作意向,但是现在还不是很具体,刚刚从战略层面做一些研究。

记者:咱们这次论坛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升级,您觉得这次升级过程中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之路,哪些经验是咱们可以效仿的呢?哪些应该是咱们应该超越的?

赵航:现代我不了解。

记者:现代汽车马上超过通用成为第三了。

汽车就是代步工具

赵航:量我不关心,转型升级不是量。就量来说我们已经是汽车大国了,不用再升级,因为你也没法再升级了。实际主要是产品结构,技术结构,我们汽车作为消费品的消费结构要升级。所谓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升级,是说我们这些技术的来源要升级,要转化。原来我们技术来源主要靠通过引进技术合资这种方式得到,而现在我们要自主研发,消化吸收成为自主的东西。从消费结构来说,我们不能提倡那种奢华高消费,都开什么SUV路虎,大排量的汽车,我们要向国民推荐小排量的,低油耗的,节能型的车,让大众汽车消费来支撑汽车产业发展。汽车就是代步工具,就是改善人们生活的一个条件。如果说都是追求路虎悍马高档、奢华的汽车的话,那我们就走偏了。现在看我们国家这些政策引导,包括减免购置税,和节能产品的补贴,都是向1.6L以下的车倾斜,这个销量增长也很快。尤其最近两厢车销售也在增长,改变了原来对轿车的看法,说轿车非得三厢,有人抬轿子,有两头低中间高这才叫轿车。这些观念现在在改变,大家切实认为它已经不是说彰显身份的一个象征,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方便就可以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赵航:8月份汽车市场淡季不淡 销量大幅增长

节能型汽车发力 赵航:未来市场份额将日益增大

赵航:论坛的年度主题选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赵航: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需十年培育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