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2010年09月04日 13: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黎的内容。

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黎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合作举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黎,李总您好,首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李黎:凤凰网的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李总,这个论坛有什么优势吸引您来参加呢?

李黎:这个论坛按照我们行业人的说法是汽车行业的“达沃斯”,所以肯定有很多信息量。一个是关于中国汽车层面的信息量,二是行业各个企业发展的趋势和关注点的一些探讨。所以说从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政策层面,二是企业发展层面,使得我们觉得参加这个论坛很有必要。

主持人:昌河汽车在被长安重组以后您觉得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李黎:昌河汽车去年11月由中航和兵装重组,母公司就是长安汽车,运行8个月以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上半年实现了10万销售,增长32%。全年目标今年订的是20万台所以顺利实现了一半。作为经营业绩来看实现了很大的增长,去年财务数据是亏损5.6亿,今年一季度实现了一千万的盈利。二季度下来整个营业目标控制在基本持平的阶段,所以经营业绩也出现了很大的提高。第三个就是市场销量。市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应该说加入中国长安以后它的发展势头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除了现有的发展以外它的未来潜力,比如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产能中国长安也在总体规划当中为下一步发展新产品和产能给予了保证。

主持人:昌河汽车在市场上重要的拳头产品有哪些?

李黎:有四大类。一个就是主力产品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北斗星作为一款非常独特的跨界车型在中国已经有十年的历史,而且十年一直稳步增长。今年北斗星会突破十万台的销量。

第二个产品是微车产品,福瑞达[综述 图片]。昌河汽车以前连续六年冠以微车王也是基于福瑞达,福瑞达微车领域增长达到了40%。

第三个和铃木生产的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这也是一款微型车,在微型车里从技术平台到质量都是非常有优势的。是国内微型车里唯一达到四驱和全自动的车型,这也是站到了产品的至高点。这个产品今年销量随着国产化率和成本的有效控制和市场的推广销量非常好。

第四个产品就是利亚拉(音)是经济型轿车。

主持人:咱们的销量上去了但是整体品质还是跟国外有差距,现在昌河会考虑提升微车品质的计划吗?

李黎:说到品质,国内汽车市场由于去年爆发式增长的前提下,很多企业纷纷加大微车生产,产量上来了却的确有品质的隐患。对于昌河来说,品质一直是昌河汽车的强项。比如连续六年微车王就是因为品质比较好。这些年由于产品结构影响了销量,但是我们昌河汽车以铃木的管理和铃木的品质作为昌河汽车的基础,赋予了昌河汽车在品质方面比较好的基础。下一步的发展也是围绕着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调整产品结构。因为现在微车市场对宽体和空间大的产品需求比较大我们会在这方面做开发。但是基础平台还是进一步完善。比如浪迪是目前微车里面较优秀的平台,不光有微车基本元素[综述 图片]还有全自动和四驱,底盘技术也是最先进的,我们会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和高的品质,移植到福瑞达系列,到以后加宽、加长的微车的产品里面,使昌河汽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再扩充我们的产品结构。

主持人:现在比较流行的是汽车交叉,商务车或者微车。商用车也考虑做一些交叉类的产品吗?

李黎:交叉类的产品也是昌河的强项,比如北斗星我们叫“跨界车”跟交叉基本是相接近的。这种交叉和跨界下一步会在产品普系里面加强,下一步我们会把北斗星前置、前驱这部分用到微车里面,达到轿车向乘用车、商用车的跨界或者延伸。

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主持人:咱们做这些延伸的时候每年投入技术研发力量有多大?

李黎:我们现在做的研发力量是比较大的。明年计划投入三个车型,每个车型研发投入都是接近1个亿。我们加入中国长安以后,中国长安研发院,前段时间在网络和媒体上可能看到了,中国长安江西研究分院在今年的5月份已经成立了,它把中国长安以重庆研发院总院平台的基础延伸到了江西,延伸到了昌河。这样把我们下一步明年不管是跨界车也好,交叉车也好的研发,都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证。

主持人:咱们研发多少部分是包括新能源车的研发的?

李黎:新能源投入基本要占到投入的接近三分之一。因为这次这个论坛和前一阶段国家新的对于节能减排政策都给予了明确的方向,企业也在纷纷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我们在“十二五”计划里面基本每年研发费用接近三分之一要投在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开发上。

主持人:研发消费者真正能受益有一个预期时间吗?

李黎:有。比如我们的昌河全电动车在今年年底会投放。在商用车、农村市场的我们叫混合动力车计划明年一部分地区要投放。把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品用在农村市场和城镇经济型轿车市场。

主持人:新能源车的定位会比传统车型高一些吗?

李黎:因为成本高,售价肯定会高。因为国家这方面有补贴,国家在六个示范城市现在又扩展到更多的示范城市,不光是纯电动混合动力都有补贴,我们会结合国家的补贴通过降低成本,通过国家这部分的补贴,使消费者在消费这个产品的时候基本增幅不会太大。

主持人:后期费用方面呢?

李黎:后期费用很节省的。比如纯电动可能插家里的电就可以了,不烧汽油了。汽油未来肯定是持续增长的价格走势,但是点能在一定时间内相对时间内还是比较便宜的资源。

主持人: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基础设施投入是比较大,咱们会考虑跟一些汽车巨头和国家部门合作吗?

李黎:前段时间十几家央企业联合启动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项目,我们的母公司中国长安参与了其中的子项目建设。

主持人:咱们国家微车发展一直是很迅猛的,您认为会持续吗?

李黎:09年的发展比较猛,现在会回落下来,微车也会回落下来,随着国家政策逐步调整,我想可能明年微车增幅控制在20%以内还是比较科学的。

主持人:一般意义上来说微车价格可能会比较低,会考虑做一些高品质的微车主攻一、二线城市吗?

李黎:我们的浪迪产品就是微车里面最高端的,最豪华的一款是自动档的,卖到7万块钱。我们通过批量生产把成本降下来,同时结合农村市场的需求特点做一些功能上的增减。这样把这部分的高品质和尖端或者好的技术用在广大农村市场。这也是昌河汽车未来的一个追求。

主持人:除了这个您对昌河汽车今年或者未来发展方向怎么制订的?

李黎:中国长安总裁给我们提出了“三剑齐发”,即长安、哈飞、昌河汽车三剑同时发力。我们昌河汽车要按照到2015年一百万的目标发展,所以我想未来到2015年我们昌河汽车发展会有更好和更长足的进步。

主持人:谢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各位网友!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长安汽车全面整合微车 哈飞昌河成代工厂

铃木汽车在华“谋变” 或将退资昌河

重拳出击 昌河汽车下半年多款新车即将上市

昌河铃木浪迪纳入汽车下乡 下乡第一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