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高卫民: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企业战略转型
2010年09月04日 16: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志新:接下来介绍一家我们国内比较著名的企业,在取得上汽通用的扶持之后,今年上汽在着力打造自己的创新能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下面有请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有请!

上汽高卫民: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企业战略转型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资料图)

高卫民: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我主要想讲三点:

第一创新是企业发展内在的需要,第二中外汽车发展的状况和差距,当然纯属是个人观点。第三就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最后是总结。

我们首先回顾一下历史,我们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工业国家,近一百年的落后,使得我们国家在工业化发展和城市发展当中缺失了,所以从目前来讲,虽然我们今天已经到了一个汽车大国,但是离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汽车工业落后到什么样的程度?这里有一段毛主席的话,在毛主席语录里面大家是查不到的,但是是毛主席说过的,今天上午介绍贵宾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位陈先生,他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老前辈,在他的回忆录里面,就是我们汽车生涯当中写了这样一句话,什么时候会讨论这个事情呢?毛主席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呢?能造茶壶、茶碗,能种粮食,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我们造不出来,这是我们40年代、50年代的情况。当时推荐饶斌同志当一汽的厂长,毛主席问哪位是饶斌,还说这个人厉害不厉害,后来说这个人很厉害,说就是他了,所以这样就任命了饶斌,在今天汽车行业当中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今天讲创新,我们好几代人都没有了创新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所以今天着重讲自主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在计划经济的时代,创新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且往往这个计划经常发生变化,而且都是以军事化的形式进行,在座也有年纪比较大的老前辈,经历过这样的阶段,但是还有很多的年轻人,特别是80后,基本上是不知道计划经济是什么样子的,这种研发都是政治性的倾向,研发是研究、创新、开发产品完全与市场脱节,在这个时代这个启示根本是不支撑这种创新的思维,研究人员、科研人员往往就是生产的工具。在今天长时间一百多年的历史,使得今天在很多的方面还是有很多传统的思想延续到现在,往往在很多时候还是以行政命令的形式来决定组织创新发展与实施,在很多方面地方保护和垄断缺乏机制,在人才建设上和创新方面缺少资源保障。我们讲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最根本的就是尊重知识,现在在很多的方法上阻碍了我们的创新,比如过分的依赖于国外的引进,靠市场方式,不适合于我们现在发展的需求。

从这两点来说,在今天市场经济的转变当中,创新就是我们企业的原动力,创新是我们内在的需求,并不是别人希望我们创新,而我们自己要生存,我们的产品要有竞争力,我们必须去创新,而且今天的创新由于时代的不同,也有很多性质的不同。在农业时代创新主要是生产,在工业时代创新主要是追求经济价值,而今天知识的年代,汽车企业的创新追求的是经济、社会、生态和人文价值的全面实现。今天大家非常关心新能源、新技术、环境的问题和能源的问题,所以从西方工业100年的历史可以看出,近20年来,或者以今天为例,前10年和后10年的发展能源是多样化的,研究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来降低能源的消耗和改善能源的标准。另外再举个例子,刚才理查德先生讲到安全方面的进步,从这张图表当中也可以看出来,实际上在没有计算机技术的时代,安全的问题怎么样解决呢?我们往往是在汽车工业通过造样线再组成样车,再做判断实验,再造样线,再造样车,所以花费的时间非常长,费用非常多,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作是试错,我们往往开发这样的车要等待8年。

今天有了计算机技术的存在,使得我们很多种方法可以实现。所以计算机的存在使得我们可以用有限的方法在计算机里面模拟这个车的安全性到底行不行,在模拟完全优化的情况下再做最后样车的认证,使我们在费用和时间上大大的降低。我们开发一款汽车一般也就是在3年到3年半的时间,这就是在技术上面的一些进步。光技术上的进步还是不够的,我们50年代有红旗牌轿车,有解放牌靠车,到80年代有上海大众引进的流水线,民营企业也开始发展,到今天很多品牌企业,不光是在整车上面,比较新的汽油车和发动机也已经研发出来了,但是在产业结构和发展理念上实际上还有很多的差距,50年代是闭门造车,80年代是市场换技术,今天很多也是消化和再创新。

作为一个产品开发,实际上经历了三个过程,前期研究、产品开发、产品过程。目前在自主品牌的范畴里面,绝大多数企业只做到了产品过程,产品开发解决产品来源的问题,确实有很多途径,但是这些途径未必是最好的办法,而前期研究可以说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里面确实还是一个空白,包括我们上汽在前期研究方面还做的非常少。由此可以看出,实际上中国汽车和国外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刚才方总在他的微笑曲线里面实际上就讲了,在汽车制造行业里面利润是最小的,制造大国的利润肯定经不起汇率的一点变化,把你的利润就可以全部抹掉,最关键是在前期的开发和后期的服务上,而在这方面,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和国外确实有很多的差距。所以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虽然我们这几十年来在拼命的追赶,实际上中国的汽车工业和国外的差距我认为从新的认识上来讲是越来越大。我们虽然解决了没有车到车的过程,但是有车到有一部好车还要走很长的道路。

基于上述的观点,我们必须以技术创新的理念来推动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首先技术创新推动了产品的发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上汽在2004年开始筹办自主品牌的公司,从事产品开发,我们快速优化,750年推向市场,着重在750开发的时候花很大的力气和费用开发550,我们花了将近5年的时间,从前期开发开始,从产品结构开发一直到产品工厂,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开发了550轿车,包括今年年底在欧洲上市的新车,以及在2011年和2012年将要推出的柴油版的轿车550。当然由于时间的紧张,我不可能把上汽一系列的开发产品做详细的介绍,我汇总在一张图表上,大家可以看到,上汽从整车平台来说,从A型到B型车,从产品开发上来说,AP12和AS21就是我们将要推出的电瓶车,IP21就是我们推出的550,IP24就是我们在2012年要推出的50%强混的电动车,BP11就是750。从发动机的行列里面,我们全部总结构开始,从零开始全系开始开发了两个小批量系列发动机和大排量系列发动机,在自动变速箱方面开发了350和250,我们开发了240、360系列的三轴六速的手动变速箱,我们也在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开发了新的产品。

以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的战略转型,以上汽为例,上汽从以前的合资合作,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基础上,我们又产生了自己上海的乘用车这样的板块,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使得我们自主品牌和合资合作的企业相互合作,相互促进,走最优化的道路。当然自主品牌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吸引自主品牌,这是上汽的技术中心,目前有上海一块,南京三块,作为上市公司而言,我们还有上海工程技术中心,联创建设技术中心作为我们这个大的技术衷心的外围机构,我们整体到目前为止大概有将2千名员工,我们的服务目标就是有4个整车厂,3个发动机厂。除了这些机构的建立以外,我们在产品开发的同时,实际上还注重了技术中心的体系建设,也就是上汽的工程开发体系建设。主要从事四个方面的工作,从产品流程开始一直到融合产品开发真正尊重知识、崇尚技术的企业文化。除了产品体系建设和组织结构的建设以外,我们汽油硬件的建设,我们在上海安亭投资40亿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的总部,我们这个大规模的总部一期已经完成,现在进入二期,将在2003年全部建成。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驱动力,这是企业内在的需求。对于目前中国汽车来讲,与国外的汽车创新开发还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中国的汽车技术在技术创新上不去追赶,但是市场是公平的,并不因为你是自主性品牌,时间比较短,时间比较低而留出余量,所以更需要我们更新观念,突破创新,坚持企业的战略转型。

我相信,以企业创新引领的自主平台的开发,将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重要途径,谢谢大家!

吴志新:感谢高主任,高主任分析了创新的动力,从比较高的高度,从各个方面分析了在创新过程当中的一些障碍,也分析了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和国外的差距。最后也介绍了上汽在自主创新过程当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未来的规划,再次感谢高卫民主任。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骥:中国汽车出口多是粗放型/同质化

名尾良泰:政府补贴鼓励个人购买环保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