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智军:二三线城市更需要低成本/多元化车型
2010年09月04日 17:1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和生(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高和生,近几年我国二三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购车意愿逐步提高,直接拉动了汽车业的增长,目前二三线地区的汽车消费以经济车、卡车、微型客车产品为主。2009-2010年,国内一线汽车消费数量在全国市场中的总体份额逐年下降,二三线市场却呈现出比较旺盛的布局。部分地区市场甚至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历年的8月份为传统汽车的市场淡季,今年8月份一改连续三个月下降的态势,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呈现出淡季不淡,向好的繁荣景象。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到8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91万辆和946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5%和32%,整体形势良好。国家在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前提下,再对节能汽车实施补贴,加上库存压力等因素,促使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加大了对1.6升及其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营销力度,刺激了消费者对经济型汽车的购买欲望。8月份,1.6升及其以下乘用车销量65.2万辆,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56%,占乘用车整体市场的67%。可以说,经济型车销量的提高与二三线市场的拉动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是紧密相关的。由于我国二三线汽车市场人口基数庞大,人均保有量很低,汽车保有量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二三线汽车消费是主要的增量市场。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

上海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先生;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先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崔增辉先生;

环球通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辛天舒先生。

目前我国市场环境相对宽松,基础条件不断完善,经济型车占主导地位,下面有请袁智军总经理为大家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二三线乘用车市场发展及展望》,大家欢迎!

袁智军:二三线城市更需要低成本/多元化车型

上海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先生

袁智军: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这次机会跟大家做交流,我来自上汽通用五菱。我们是以做微型汽车为主的一家企业,现在我们公司所经营的品牌有五菱品牌还有雪佛莱品牌,五菱品牌旗下有微型火车,雪佛莱有轿车,去年我们销售了150万辆,五菱旗下的产品100万辆,轿车产品我们现在品种比较单一,就是一款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去年是6万多。按照国家标准的车型分类,我们销售的五菱汽车品牌大多数属于M1类车型,也就是乘用车型,按照通俗的说法我们还是定义为商用。购买我们五菱品牌下面的汽车大多数的用户把它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型的用车。作为公司发展,我们除了在商用车领域进行规模化的发展以外,我们在乘用车领域也进行了多年的实践与探讨。今年7月18日,我们公司发布了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新品牌宝骏汽车,在这个品牌下面我们将推出适合市场的中级轿车,在这个方面我们对于二三线市场做了一些前期的分析,今天在会议当中跟大家进行交流,起到一种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于二三线城市划分的标准没有统一的,从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认识,很早以前因为国防的作用,沿海地方一线、二线、三线也是一个概念,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经济型车发展的总量、程度也作为一种分类。我们资料当中二三线城市的标准是用了上汽集团对于整个汽车市场在每个城市销售汽车过程当中的台数来划分的,传统的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是大家公认的,还有把天津、苏州都加进来,我想这个不影响我们划分二三线城市具体的一些内容,我们主要是针对汽车市场。

我们在上汽集团作为对城市的划分,城市当中每个年度排量乘用车达到十万辆以上的归类为一线城市,三到十万辆的归类到二线城市,一到三万辆的三线城市,下于一万量的是四线城市。很多的城市经济比较发达,收入很多,像青岛、武汉还有国家单列的计划城市,还有副省级城市。所以我们在研究过程当中,实际上题目是讲二三线,可能我们更多的是关注三四线的城市。所以根据划分的标准,我们是按照数量进行划分的。

根据这样一个划分情况,我们对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做了一些分析。首先感觉到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一个是人口基数大,二三线城市占有中国人口的8亿多,一线城市占到人口比例的8%,二线城市占到了60%,二线城市占到经济总量的比例达到55%,超过了一半,而且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发觉这几年二三线城市,包括四线城市乘用车的增速也是非常快的。09年一线城市增速28%,二线城市69%,这代表了一种趋势,但是我们也统计过这个数量,虽然说一线城市在乘用车的增速上面不如二线城市,但是在绝对量上面还是比二线城市大的多。看到这个趋势的话我们感觉,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所以我们将要推出的产品也是针对二三四线城市为主的一些目标客户,我们认为是多数集中在这个区域里面,所以我们对于这个区域做了一些分析。

同时二三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相对比较低,这张图表代表二三线城市比较多的省份,可以看到,在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的数量上来较广东、北京、上海明显的低很多,在这方面,我们相信通过经济的发展,在百家拥有汽车量的数量方面肯定会有很大的发展。二三线城市在整个中国的分布,我们认为从东部、西部、中部能源的结构和能源的需求,还有所处当地经济和地理环境都有所不同,沿海、华东、华南这些区域的二三线城市人口密集度比较高,而且在工业经济方面发展比中部和西部要强,而且道路环境比较良好。尤其在西北和西南二三线城市,人口密度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地域相对比较宽广。我们在做五菱汽车的过程当中,因为现在城市化进程比较快,所以我们研究的城市还包含城市周边的一些农村,包括一些乡村,城乡接合部,这都是属于我们探讨研究的一些区域。中部区域也是在处于东部和西部之间的程度,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特征我们通过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于各个城市里面的用户,在政策法规上面基本上是按照国家的水平,当地城市自己出台一些政策法规的相对来说很少,不像现在一线城市动不动就出台一些限制性的政策,因为汽车保有量很多,对于城市的交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些现象在二三线城市好像很少,而且对于产品的要求也不像一线城市那么高。对于排放、排量这些都会是参照现行的一些标准的要求。在这些城市,我们觉得供应成本相对比较低,现在我们在一线城市基本上都是按照规范的标准来进行,根据二三线城市刚才所探讨的东部、西部、中部各个区域发展的均衡程度,我们可以从4S店、2S店包括大卖场都可以进行,也是造成了下面这种现象,多种网络形式并存。而且二三线城市的运营成本比较低,雇佣的员工成本比一线城市也要低。在这些城市当中,因为现在所有的公司在布置网络点的过程当中还不是很宏观,在一个一线城市里面我们可能会布有好几个点,两三家甚至是四家。分布到全国各地的这些二三线、四线的城市有时候可能会一家,根据城市的需求量,在网点之间的竞争目前来看还不是很激烈,只要布上一个点,随着需求量的上升,这个点基本上也能够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甚至还对这个需求不能完全满足。经过发展,如果布点多的话,竞争的程度就会不断的加剧。

针对这些市场的特征,我们也认为要进行一些逐步的改善,而且在这些城市,对于用户的需求还是有较大一些矛盾。比如说在这些城市有一些地方主义,有一些部门,像我们经常也会遇到,在一些中小城市,当地的行政部门对整车进行一些检测,当然他们也是依据国家的一些标准,作为汽车我想如果是用鸡蛋里面挑骨头这种方式的话总会挑出问题,这些也会对整个商家,包括经销商带来一定的影响,也对用户带来一定的影响,用户买了车以后对于上牌和使用都带来一些困惑。我们以前的经验都是通过一些公关的措施,或者是通过引进一些沟通交流处理这些意外的事件,这些事件从遍布全国来看,那么多城市,几百个中小城市时有发生。所以我们认为,在规范性上面如果国家能够进一步的规范,是有利于这个城市的汽车消费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毅:新能源大规模推向市场还有相当长时间

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赵航:产业升级主要是产品/技术结构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