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实施本土化战略 零部件国产化欲达75%
2010年09月04日 17: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下面有请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演讲,他的题目是《与国内整车及零部件行业通力合作,本地开发先进的柴油喷射系统》,大家欢迎。

王晓东:实施本土化战略 零部件国产化欲达75%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

王晓东: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通力合作让博世能够和本地企业,本地的整车行业加强沟通,多学习多交流,能够了解本地产品的要求,了解客户的要求,来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第二层意思是博世通过这样的合作,实现双赢的目标。因为目前来说整车行业或者零部件企业都在升级换代,升级换代过程中博世作为全球领先的柴油系统供应商之一,提供一个技术平台,提供一个技术支持,来支持国内的企业发展,支持平台的升级,产品的升级。接下来讲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博世在中国大概的情况,第二方面是本地化开发的情况。

博世公司在中国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去年的10月份、11月份庆祝了博世在华100周年,从1909年博世第一家驻华代表办事处在上海成立,到目前为止,整个博世在华的业务,在华的企业已经发展了许多,延伸到了三个领域。一个汽车领域,第二是工程领域,第三是消费品领域。其中,汽车领域这个板块发展得比较好,图片上看到了汽车领域当中一个发展比较突出的几个时间结点,在柴油系统方面博世和国内的企业怎样合作以及怎样发展的。

先介绍一下博世。博世是一个合资企业,是和国内的龙头老大,燃油系统的龙头老大威孚公司合作,目前整个注册资本是2亿美金,员工有3000名,主要的产品在下张图会看到,一共三个方面。一个是乘用车的系统,主要满足欧三、欧四、欧五的要求,乘用车、商用车系统以及欧五、欧四以上处理系统,这是博世主要的产品,也是博世为了减排节能所提供的技术方案。

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实际上有四大支柱来支撑这个合资企业,来健康发展。第一方面我们有家IBCD合资公司,就是无锡博世。第二是威孚生产的打了博世商标的产品。第三是威孚作为博世主要供应商,核心零部件的供应商,一些产品一起开发,一些零部件一起生产。第四是本地化联合开发的一些适合本地国情的产品,这四大支柱支撑整个公司或者合资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来看一下博世和威孚的合作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年引进了许可证,这是26年前,博世和威孚在合作,在1995年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也是博世的前身,主要生产燃油系统,主要生产满足欧二以上的喷油器的产品。以后,在2004年就成立了现在所说的无锡博世柴油系统这样一家公司。在2008年,目前这家公司已经能够完全国产化生产博世的系统。从发展历程来看,博世和威孚的合作是双赢的合作,是强强的合作。

本地化的发展是博世公司在华的战略,博世要和本土企业发展,要成为本土企业,并且提供本土的产品来满足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满足本地化或者说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走向国际创造一个平台,有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本地化的创新和发展要有一个本土的研发,这块至关重要。有的合资企业往往只注重于制造或者国产化,没有注重研发,这块博世投入非常大,投入一个研发中心,能够给中国的客户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同时开发一些本地化的产品。

第二个方面,也是本地核心,要开发适合市场导向的本土零部件,往往这些零件在国外不一定适用,而在中国非常适用。

第三个方面,要国产化一些零部件。

第四个方面,要发展上下游,要发展产业链,要发展供应商体系,提高供应商整体水平。

现在我们的研发中心目前有400名员工,都是中国员工,只有几个是来自德国的专家。他们通过这几年的锻炼,基本掌握了比较先进的匹配技术和开发能力,这个团队是难能可贵的。同时还有一些发动机抬架、设备等。工程能力主要可以独立研发一些产品,开发一些产品。这个以前在一些多资的其他的企业当中比较难做到,这个也是适合中国国情,博世改进流程所做的变化。

刚才讲到的是本地化的开发,就要对本地化进行一些支持,共同提高实现双赢的目标。这四个方面是博世和客户一起来做的工作。

第一方面,博世可以提供平台进行研发和应用,可以提供实验条件,同时提供总培训,提供一些技术的支持,包括一些技术论坛,包括介绍国外研究的最新发展动向、国外解决方案,通过这个技术论坛和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一起了解这个技术的发展,了解这个市场的需求,来更好满足国内的需求,甚至以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第二方面,本地化的产品。本地化产品主要是经济性,要有好的可靠性,要性价比高,同时经济性合理,成本要低。所以这款就是满足欧三甚至欧四以上排放法规的系统,也是广泛应用于轻型商用车这个领域,也是在威孚生产,并且和威孚联合开发的产品。

第二个例子是在商用车领域重型车,目前路上跑的很多商用车,只要满足真正欧三意义的商用车用的就是这个产品,这个满足欧三、欧四甚至欧五以上的排放要求。

大家看到,这里的主要零部件全部国产化了,全部在本土化生产,全部在中国采购,甚至它的子零部件在中国采购。

看一下零部件采购的价值,价值链目前只有1/3,但目标是要国产化,达到75%,甚至更高,要发展下游企业,发展整个零部件产业和中国企业的零部件产业共同发展,这是博世的目标,也是博世的心愿。

通过这样的本土化战略的实施,通过博世和客户,和零部件企业合作,博世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赢得了一些市场。在这里要感谢合作伙伴们,通过一起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社会和行业的认可。通过这样的努力,我相信博世以后会加快加大力度国产化,加速国产化的进程,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产值有望超13万亿

张小虞:十年内成为汽车强国任重道远

张毅:新能源大规模推向市场还有相当长时间

李黎:三剑齐发 实现2015年一百万的发展目标

赵航:产业升级主要是产品/技术结构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