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征集团刘新新:立足传统企业 把握竞争优势
2010年09月04日 18:3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山东五征集团副总经理、五征汽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新新博士的内容。

五征集团刘新新:立足传统企业 把握竞争优势

山东五征集团副总经理、五征汽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新新博士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山东五征集团副总经理、五征汽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新新博士。您好!请问您是第几次来到天津论坛了。

五征集团刘新新:第四次。

主持人:您来过四次以后觉得这个论坛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五征集团刘新新:我感觉首先是这个品牌以后创出去了,论坛的名气越来越大了,论坛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第一次来的时候我记得没有这么大的规模、参与人士也没有这么多、受重视程度也没有这么大。而现在不单单是中国汽车界的盛会也是国际汽车业的盛会。

主持人:您今年的关注点是什么?

五征集团刘新新:产业升级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一个是和业界同行进行一个交流、沟通,看大家的想法和政府的法规政策等等。

主持人:五征集团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企业,现在是否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契机呢?

五征集团刘新新:传统上的五征集团可能是大家一提到就认为五征是个三轮车企业,但实际上五征05年的时候成功收购浙江飞碟汽车,进入了汽车产业。06年开始异地生产,在山东省可以生产浙江飞碟型卡车,07年的时候在美国福特聘请三位专家,博士我是其中之一,建立了研发团队进行大规模研发、生产,08年进行汽车产品的提升,09年产品大规模提升。

主持人:现在新产品销量大概占多少?

五征集团刘新新:八分之一到七分之一以上吧。

主持人:您这个团队主要负责哪些方面呢?研发团队有多少人?

五征集团刘新新:主要就是轻型卡车,团队有500多人。我们主要是设备投资,人员方面以每年平均新入本科毕业生100多人的速度在增长,还有一些专家、学者的交流。这方面公司特别舍得投资,包括人员的培训、人员的投入,实验设备等。我们07年来的时候实验设备非常微不足道,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了。

我们是按照福特公司的开发流程把它中国化了,包括开发体系、质量确认等等。同时我们把汽车方面的开发经验给它辐射到传统的包括三轮车产业,包括农业装备产业。所以他们也是受到了五征汽车产业提升的好处。

主持人:五征今年销售计划大概是多少?

五征集团刘新新:我们过去汽车的销售方面主体是农用车,我们08年轻型卡车销售800多台,09年是销售将近2万,今年计划销售4万多台。

主持人:是什么支持咱们增长这么快?

五征集团刘新新:主要是团队的建设。07年研究院大概是20多人,现在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研发体系,并且专业知识的构成,包括从以前的我们叫经验设计,现在上升到了理论设计。从以前的定性的设计现在变成了定量的设计。完全的按照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来设计,从团队方面、手段方面也是大量采用了CAE分析,大量采用了一些可靠性工程,采用了6∑技术,包括质量管理等等。这是从研发方面来说的。生产加工过程也是一样,我们加强了过程控制,加强了设备的工艺的投入和水平的提升。

主持人:您在福特工作很多年,您在五征集团工作以后您觉得把全球化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要本土化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五征集团刘新新:最大的困难首先应该对中国国情要非常了解。到中国企业来工作,在美国非常有经验的专家也很难适应,因为他不懂得中国文化、不懂得中国国情。最好就是像我们这样懂得中国文化的人长期在美国工作,我在美国福特做了很多年的6∑,它最关键的一条是靠数据,中国这方面是靠经验的,这方面会发生一些冲突。美国完全是制度化、流程化,中国很大部分是以个人意志为主导,很多这方面文化的冲突。如何把国外先进的动作融入到中国来,要充分理解中国的文化特点,逐渐有浅入深的推动。

主持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种硬件建设方面五征集团跟国外的一些大公司还是有差距的。

五征集团刘新新:应该这样说,我们目前的用户大部分还是农村市场农民,比如我前年到韩国现代考察了所有的工厂,他们的自动化水平非常高,可以说99%都是自动装配。他们生产出来的车成本非常高,在中国根本没有市场,农民不会买的,我们装配也许比他们差一些,但是很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也可以投入大量的工艺生产高适量的车,但是没有市场,所有行为都是市场驱动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永年汽车也有SUV这样的产品。您对他们发展SUV这样的车型怎么看?

五征集团刘新新:永年它的SUV这几年水平大幅度提高,从07年第一次看这款车感觉挺有意思,到今年的北京车展我感觉水平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并且这个车销售量也很快。市场反应还是很受用户欢迎的。

主持人:咱们现在研发实力是有一定限度的,会考虑有一部分人力做新能源汽车开发吗?

五征集团刘新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大的方向,绝对正确的方向,美国、欧洲都在不断推动新能源。占领这块高地,掌握技术先进方面我们一定要进入这个领域。我们公司前段时间刚刚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董事长作为组长挂帅亲自主导新能源产业建设。

主持人:也算是咱们产业转型吗?

五征集团刘新新:很大一部分。

主持人:咱们在新产业和传统产业之间的平衡如何决定的?

五征集团刘新新:我们一定要立足传统企业,任何企业都要知道自己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竞争优势还是农民市场,还是轻型卡车,我们轻型卡车提升水平很快,前段时间和用户沟通他们认为我们的车已经赶上或者超过业界的水平了,我们公司制订一个五年规划2015年的时候轻型卡车产量达到30万辆,并且国际化,其中10万台销售到国际方面。同时不断关注发展新能源汽车。

主持人:谢谢刘博士参加我们的访谈,谢谢的收看。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寻求突围 五征向经济型轻卡成功转型

五征集团率“奥驰”驶入汽车产业

张涛:应该如何兼顾传统行业与新能源的商机

新能源汽车不会冲击传统内燃机行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