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房有:“十二五”期间广汽规划产能300万辆
2010年12月27日 14:4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我们布局比较多,很多人担心广汽会不会消化不良,我告诉大家,我们广东人喜欢清淡,不会消化不良。”日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开诚布公地接受了大家对于广汽近来摊子铺得太大的质疑。他说,广汽目前还处于战略布局的阶段,发展速度低于市场整体增速的状况可能还会延续两年,但是2013年,广汽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因为“这几年的布局会出结果”。在“十二五”期间,广汽大的目标是产能300万辆,销售4000亿元,对于销量他不愿意预测,因为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我们说产能,但是产能利用率不能低于80%”,他说。照此计算,广汽在未来5年,年销售整车最低不少于240万辆。

与国内其他大集团动辄500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广汽的规划比较务实,这也符合广汽的一贯风格。在外界比较关注的所谓“自主品牌”事业上,广汽的姿态也同样务实,虽然重组了长丰吉奥,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也已经上市,但是在广汽300万辆的规划中,自有品牌乘用车仅占1/10,也就是只有30万辆,其中传祺被寄予厚望,要承担20万辆的任务。

对于日前长丰退市的传闻,张房有也作了说明,他说其实是广汽对长丰的进一步重组。与三菱成立合资公司之后,长丰就失去了整车的生产资质,因此长丰自主品牌要剥离,其旗下的整车品牌将划归广汽乘用车,作为广汽乘用车的一个分厂继续经营。

广汽几个新项目,外界都认为存在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两个新的合资项目,菲亚特和三菱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中国市场的失意者,广汽与他们的合作能否成功,外界有不同看法。

对此,张房有并不讳言,他表示,菲亚特和三菱都是在技术上很有特点的公司,特别是三菱,某些领域的技术甚至要超过丰田本田,与他们的合作能否成功,关键看广汽对他们的改造。

他举例说,广汽菲亚特第一款车型的改变就很能说明问题。原定的是菲亚特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广汽认为那款车不适合中国市场,于是坚持宁愿推迟第一款车的投产时间,也要重选一款更好的产品。他透露,广汽菲亚特确定的第一款投产车型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车型,结合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产品的优势。张房有说:“意大利人愿意改变,这就好办了。”

广汽发布五年规划 未来考虑A股上市

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2015年,广汽集团汽车产能将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将达到4000亿元,并在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开发领域、人才吸纳、品牌建设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广汽今年是突飞猛进的一年:在自主研发方面,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广汽传祺,高品质、低价位的传祺给了消费者不小的惊喜。在资本运作平台方面,8月30日,广汽集团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整体上市,并因其创新性的交易结构及突破性的项目运作荣获了“最佳国内并购交易”大奖。在对外合作方面,11月5日,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拟以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设立双方各出资50%的合资企业。目前,双方的合资合作谈判正在积极推进。而在跨区域重组方面,12月9日,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跨区域并购重组的又一重大突破。

到目前为止,在加入了广汽吉奥、广汽菲亚特等公司后,广汽集团的整车企业已达到9家,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汽在上市登陆H股后,明年也会考虑在A股上市。(陈鑫欣)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广汽丰田2010年冬季车辆免费健诊活动即将启动

北京:售价12.28万起 广汽传祺现车到店可预订

尽善尽美 试驾广汽本田2011款雅阁

广汽吉奥发布5年规划 计划实现年产50万辆

广汽日野发布国Ⅳ排放700系列重卡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