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聚首成都:全球汽车眺望未来十年
2010年09月16日 09:3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火锅、麻将、川妹子……如果说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上述关键词可以或多或少地代表人们对西部重镇成都的印象,那么如今“汽车”这一关键词已经当仁不让地给成都增添了一抹亮色。

9月18日~24日,年度国内最重要的汽车盛事之一、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第十三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成都隆重举行。更为重要的是,在车展开幕之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发起、世界知名咨询公司Smadja&Associates联手打造的第一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今日在成都开幕,这是一场全球顶尖的汽车行业高峰会谈,来自全球的汽车巨头和国内汽车企业领导者聚首,政府官员、金融机构高管和相关行业专家会聚,大约500名行业精英在此共同探讨汽车产业的现实变革和未来之路。《每日经济新闻》作为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对本次车展进行全程深度报道。

今日,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将讨论行业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无论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持续增长,还是世界汽车行业的技术革新,在全球汽车工业格局大变革中,未来十年是一个关键期。而于今天开始的全球汽车论坛,更像是一场汽车行业现实与未来的对话。

“中国的汽车市场和产业正在深刻影响着整个世界,包括产能过剩、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汽车界的重大问题,都会在这次论坛上涉及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昨日(9月15日)在成都说,全球汽车论坛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全新的、为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服务的定期沟通平台。

据介绍,根据初步规划,今后全球汽车论坛将每年一届,由成都市和上海市轮流举办。

汽车巨头论道

截至昨日上午,WTO副总干事耶克萨,中国加入WTO时的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联储顾问普利斯科特,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普雷斯托维茨,美国著名汽车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保罗·英格拉西亚,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丰田汽车副会长渡边,通用汽车副总裁甘文维,中投、美洲银行、瑞银等公司以及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众多高层都将参与本次论坛,预计参会人数将达500人。他们将精辟剖析技术、市场、环境、品牌、商业模式等行业核心话题,为人们呈现出世界经济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图景。

在论坛的议题设置上,论坛将以“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站在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高度上,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改变等热点问题。

中国汽车试水行业话语权

继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之后,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继续扩大,让全球汽车厂商都对中国市场寄予了极大希望。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车展在国际汽车界的分量与日俱增。

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品牌等方面需要追赶的地方还很多,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制造业的进步速度,却吸引了足够多的关注目光。汽车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汽车工业发展,正在改变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版图,并试图引领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

“我们的定位是全球论坛,包括论坛题目的设计和嘉宾的邀请,都凸显全球性。”王侠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关于汽车行业的全球性论坛还是一个空白,而全球汽车论坛,正是在中国成为汽车第一大市场和第一大制造国之后,需要搭建的一个全新的、为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服务的定期沟通平台。

在此之前,中国的北京车展上海车展早已跻身全球知名车展行列,但尚未有高规格的论坛满足中国汽车国际化的需求。现场有行业人士甚至表示,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在规模做大位列全球第一之后,对行业话语权的一次试探。

不过,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未来发展的创新之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走出去。“中国汽车产业是在市场化和国际化之中,要想走向世界必须了解国际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汽车行业要想生存就一定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

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首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举办,已经率先实现了思想和精神的走出去,将让国内汽车行业更清晰地看到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整体局势,也将敦促业界对将要到来的变革采取更积极的应对策略。这对于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探讨未来之路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大变革中,对于全球汽车工业未来发展之路的探讨将是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

据介绍,在为期两天的观点交锋中,涉及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专题讨论超过6场。这当中,无论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还是新的汽车商业模式探索,抑或对汽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深入探讨,无一例外都被囊括其中。

当前正值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更迭的开端,业界对这一时代的来临心存敬畏满怀期待。但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那就是汽车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进。

对于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来说,需要什么样的商务政策和开发策略才能适应全球清洁技术市场的前进步伐?就这个话题,全球汽车论坛安排了 “畅想绿色未来”、“占领电动汽车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两个分量十足的专场来进行讨论。

去年全球汽车行业面对的触底寒冬局面,让不少业界人士至今心有余悸,究其根本,是整体经济形势的动荡波及了汽车行业。但作为传统制造业领域的重中之重,汽车行业自身巨大的资本集中度和其行业关联性特征所产生的影响力,对于整个经济环境的恶化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议题贴近用户体验

与大多数论坛不同,“全球汽车论坛”更加注重汽车产品终端用户的关注。如何让城市规划人员和汽车制造商密切合作以减少交通拥堵、减少排放?在这一方面有哪些新技术、新应用来生产更智慧的汽车?新的设计和不断发展的IT技术同车辆集成如何来影响用户的行为和体验?如何让花样翻新的技术应用与时尚前卫的设计完美结合?这些看似琐碎的话题,将最终影响着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汽车是一件技术产品,它集中了机械制造、化工、电子及IT等多方面的技术成就,但汽车产品最终的服务对象是人,其价值的体现也更多取决于用户的体验。

“随着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资源的紧缺,欧洲汽车越做越小,那么是不是未来小型车将成为发展方向?这对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是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全球汽车企业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还有,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产生了很多汽车与社会、汽车与城市之间的问题。我们不希望汽车与社会成为对立面,而是希望它们更为和谐,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来解决。”对于这些话题的设立初衷,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许鹏 伍雨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