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精简产品建设品牌 暂无回归A股计划
2010年09月16日 19: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上午九点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内容如下:

魏建军:精简产品建设品牌 暂无回归A股计划

凤凰网汽车对话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查看更多

魏建军:各位媒体都很面熟,感谢大家对长城汽车的关注和支持,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便问,只要我能回答的都愿意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记者提问:刚刚提到长城汽车登了三条车型,按车型分了三个部门,一个轿车,还有一个SUV,这方面有什么规划能不能介绍一下?

魏建军:这是一个规划,现在还没有具体实施,只是规划好了,因为实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一个网络的重新组合和重组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所以我们确实有这样的规划,但要稳健地稳步地实现它。

记者提问:魏总,最近一段时间合资的事情有一个自主品牌风起云涌,对于这个讨论分成两派,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合资企业到8万元汽车到了一个低端价位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威胁,还有一个说法,随着汽车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包括这次温总理谈到了,中国制造,现在自主和合资在实质上有没有区分的意义,您如何看待合资做自主品牌?

魏建军:这个问题是老话题,自主品牌也在向高端去发展,像我们也会在高端市场,像C级车,像更大型的SUV,去年在展会上我们推了一个四米九的大型SUV,现在竞争肯定是不可避免,而且不能回避,一定要在竞争当中有所选择,像我们长城汽车就是,我们考虑到竞争一定会加剧,一定会非常惨烈,而且市场肯定是过剩。所以,我们就考虑只做我们汽车里面很少的品类,目前就是为了提升竞争力。

当然,我们把品类集中的很少,我们还是追求专业化,做专,其实我们那是为了发展品牌,希望通过品类的优势,把品牌建设起来。实际上我们在国外有好几个市场,都要比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的价格卖的高,当然,市场虽然不多,但是这是一种现象,我们有信心今后能和他们有竞争,同在一个市场中竞争。所以,我们很紧凑,现在就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不能再去做其他的产业了或者是再做其他品类,就是一定要把品类做的很集中,最好让它充分共用研发资源,配套资源,网络资源,最好是这样。

凤凰网记者提问:魏总,您好!我是来自凤凰网汽车的编辑,9月3日的时候长城H5新车上市了,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款车还有这款车上市到现在具体的订单情况,以及长城对这款车预期的销量?第二个问题,因为现在西部汽车市场已经展现出它巨大的消费潜力了,长城目前在西部市场这边的经销商网络是怎么样的情况,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第三个是长城汽车回归A股的进程怎么样?

魏建军:H5的外观应该更趋向于越野型,H5至尊版,这个车将来会有非常高的配置,充分体现越野的功能,它配备了功率比较大的柴油机,2升的柴油机,一个是非常环保,再一个噪声非常低,就跟驾驶汽油车没有什么区别,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柴油机。

有AT,有MT,MT是六档,更加节油,六个档,你要跑长途的话更加节油,六档本身就是一个节油的趋势。还有AT,五个档的AT全时四轮驱动,这在自主品牌当中好像还没有过,全时四轮驱动,装的DSP反正好多功能,非常多的功能,底盘功能基本上和欧洲的进口车一样,就是这么一个技术水平。

我们对它期望值肯定代表着中国SUV自主品牌的最高水平了。

凤凰网记者提问:预期的销量如何呢?

魏建军:我们非常看好这款车,因为外观上面它的变化比较大,它更阳刚,更有男人味,男人味更足,内饰也是新内饰,比较好。西部市场我们历来都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在西部,尤其是四川的网络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在四川我们选择了建国汽车,全国十大经销商之一,做的非常优秀,做代理大部分是负责一个市,我们是四川都交给他们。所以网络建设是非常快的,而且统一管理,网络质量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话也极大地运用了他的,他本身是汽车很优秀的公司,他的各种资源平台都能利用上,这样的话他的成本也会控制的很好,推广他的经验也是很好,我们这种选择也是第一次这样做,以前大部分都是绵阳市,那就是一个绵阳市,他现在是四川省,实力也比较强的经销商。

凤凰网记者提问:西部这一块,四川建了多少?有多大的数字?

魏建军:建的挺多,我没有主管这一块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还有一个你说的A股问题,我们现在没有这个计划回归A股,将来需要的话我们再考虑,现在没有计划。

记者提问:……体现,我们有什么考虑?

魏建军:这两个问题都不矛盾,差异化就是别人什么都做,我就做三个,这就叫差异化,你做的粗我做的专这叫差异化,你做高档我做中档,这也能体现差异,比如说成本,成本未必都体现在成本上,成本战略就是品牌提升战略,品牌价值的溢价能力高,成本相对就低,保时捷的成本可能10万块钱也就差不多吧,10万、20万,它卖60、70万,它那成本如果跟我们自主比起来,它的毛利率可能是100%,我们的毛利率是20%,它就降低成本了,品牌战略的提升就是降低成本的概念,成本有限的,品牌是无限的。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长城汽车依靠自主研发率先喊出“中国造”

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长城汽车“跑的最快”

钜惠引爆九月车市 长城汽车周末亮相车展

长城汽车海外扩张两年将建五条生产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