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应鼓励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
2010年09月16日 19: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发表演讲。

张小虞:应鼓励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张小虞: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成都,来研究一个共同的话题——全球的汽车工业的发展,这是很沉重的话题。主办单位给了我一个题目,叫做什么样的趋势在未来的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影响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第二个题目给我的是在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外国的公司与中国的公司各自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想这两个题目我试着回答一下。

应该讲从汽车工业1886年诞生以来,有三个东西推动着世界汽车工业不断的技术进步,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安全、节能和环保,这是个永恒的主题,它的发展趋势从根本上影响着汽车这个产品,不只是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也是在世界市场上的发展。这是一个永恒的、内在的一种推动力。这三个问题100多年以来,它不但没有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阻碍的力量,反而成为了推动技术不断进步的动力,我们不断解决这个问题,使世界的汽车工业今天成为世界经济社会的支柱,它改变了世界。在未来的五年到二十年的时间里面,是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一种力量,除了内在的以外,在影响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我想我们在未来做预测的时候,我在不同的场合讲过“三个同步”。

第一个同步,是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GDP的增长要保持同步。过去的十年是这样,过去的三十年也是这样,在未来的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里面,那就是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的增长幅度应该与GDP增长的幅度同步,或者高于它,或者等于它,这是一个同步。

第二个同步,是要与中国明确提出的2020年要建设成为创新型的国家这样一个总体发展愿景保持同步。中国的汽车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产业,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水平事关着国家竞争能力,到2020年要达到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所以我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面都在强调汽车工业自身的自主创新。

第三个同步,我们已经描绘了20年,到2020年要基本上实现全面的小康。关于全面的小康,有很多种描述,我只想引用胡锦涛总书记的两句话,第一是在2006年十七大报告最后一句话,叫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这是我们党80年来第一次在他的政治报告的最后强调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要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在今年,在工程院和科学院的大会上,总书记讲了,科学技术进步为了什么呢?讲得很通俗,也很肯定,也很恳切,那就是让人民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我想汽车工业在使人们行得更便捷方面,当然起着决定性的影响作用。

在今年世博会刚刚开幕的时候有很多媒体朋友问我有什么想法?我到现在为止,由于怕辛苦,还没有去参观世博会。这次本来有机会,为了赶来参加这个会,我们剩下的同志可能今天正在世博会的会场上。在世博会会场专门有个汽车馆,描绘着未来汽车的发展,咱们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公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想我跟他加了一句话,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我跟这几个媒体的朋友讲,如果让我讲,站在我这个角度讲,汽车让城市美好了,城市才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当然汽车让人们美好的同时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安全的问题,节能的问题,环保的问题,我们都要解决。解决了,和谐发展了,我们就使城市美好,人民的生活就更加地美好了。

我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中国的企业和外国的公司在中国的汽车工业中、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题目大会的组织者出得很尖锐,在这里我只想重温一下三天之前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在天津的达沃斯会议上做的一个长篇讲话,跟我今天要回答这个问题直接有关的几句话,重温一下。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中国的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我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汽车工业,它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讨论全球汽车的发展,也讨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下面也是温总理讲的话,所有依照中国的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所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创新的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制造,都享受国民待遇,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所以我在回答大会的第二个问题的时候就讲,外国已经在中国投资已经在生产产品的公司跟我们是伙伴,如果仅仅是把进口的汽车销售到中国来,那我们是竞争的对手,当然企业之间同伴和对手的关系都是相对的。

各位专家,各位汽车界的同仁,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变革时代汽车工业的发展。变革,中国的话就讲变化了,要改革,按照过去的话来讲要革命。什么变化了呢?世界变化了,大家可能都念过两本书,一本书叫做《世界是平的》,另外一本书写的是《世界是新的》,我更多地看了第二本书,《世界是新的》,市场是新的,真正的市场都在新兴的市场发展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世界变了。从另外对汽车工业影响来看的一些约束性的因素也变了,汽车多了,路变得窄了;汽车多了,能源的供应开始紧张了;汽车多了,地球开始变暖了,据说温室气体大部分是汽车排出来的,但是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汽车。在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汽车工业只有寻求一条变革的路,如果讲在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汽车改变了世界,现在需要用世界的新技术来改变我们汽车产业,我们要用新的材料、新的能源和新的制造技术,用信息化的制造技术来改变汽车工业自身。所以我讲,在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更加信息化的变革时代,汽车工业必须要寻求自己发展的路。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我们已经占有全世界1/5的市场份额,我们的资本结构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概是三分天下,就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资本,中外合资企业的资本和新生民营企业的资本各占整个中国资本的1/3,所以他们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在市场上竞争的对手。

从这个意义上讲,技术上也融合了,我们引进了技术,消化吸收了技术,又在这个基础上创新发展了自己的技术。最近有媒体朋友问我,对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的产品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想大的来说,刚才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讲得非常清楚,都是中国制造,都是中国创新和研发的新产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它们是合作的产物,我们不仅要一视同仁,而且要给予鼓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要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好,在变革的时代汽车工业在变革,整个人民对汽车产品的要求在变革。我在很多年前也讲过这个话,我们的老祖宗比我们聪明,一千多年前、两千多年前就讲过,这个人要有千里眼,要有顺风耳,要日行千里,夜行八百,要日理万机。现在,电视实现了千里眼,全世界每个角落,甚至宇宙发生的事情我们都能马上看到。电话和无线通讯实现了顺风耳,在地球上每个角落我们都能通话。汽车作为人的腿的延伸,实现了日行千里,夜行八百。计算机使人们实现了日理万机的愿望。所以从这些与人的功能的延伸和人的功能的提升的产品,它们的市场是无穷的。

我们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今天上午有专家谈到,有汽车或者在没有内燃机汽车之前就有电动的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被阻碍了将近70年,为什么?电池、电机的技术当时没有突破。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电池有了突破,所以咱们重新又来研究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不久以后,11月份,我们要在深圳召开全球的第25届电动汽车大会,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全球的电动车组织一起召开,将有两千多人参加这样一个大会。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是说现在电多了,也不是说油少了,我们才研究新能源汽车,而是要寻求汽车更加广阔的能源的前景,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的前景。所以这件事情从战略上来讲不是权宜之计,我们必须做,必须认真地做,必须一步一步地做,按照温总理刚才我给大家重温的话来讲,要开放式地来做,因为我们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

那么,无论是传统能源的汽车,还是新能源的汽车,无论是传统内燃机的汽车,还是各种替代能源和电动汽车的发展,都为汽车工业展示了越来越好的、越来越光明的、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变革的时代只能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在世界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这种趋势还会发生下去。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