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肖国普:世界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还是电动化
2010年09月17日 00: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2010全球汽车论坛于9月16日正式开幕,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上海汽车副总裁肖国普。

凤凰网汽车:肖总咱们中国有一个现状,主要的发电是靠煤炭,虽然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有很大的贡献,但是为了给这些车充电还是在消耗煤炭,又没有节能又没有减排,咱们中国政府和上汽有没有考虑,发展电动车是很好,企业也通过了很多努力可以降低多少二氧化碳排放?

对话肖国普:世界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还是电动化

凤凰网汽车对话上海汽车副总裁 肖国普(查看更多

肖国普:因为电是二次能源,它产生有很多方法,不一定就是煤发电,可以用水发电,也可以用风发电,也可以用太阳能发电,也可以用煤发电,也可以用油发电,它可以由很多形式,纯电动车汽车的尾气排放确实对人类环境的伤害是比较厉害的,如果能够把汽车的尾气排放降下来对整个环境的保护比发电厂对环境影响的保护意义要大得多。所以,世界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还是电动化,这是共识,大家一致的。

凤凰网汽车:在动力总成方面,上汽是怎么做到的,和合资的能够保持同等的水平?

肖国普:这好像不是今天的话题,今天不回答了,我们还是围绕新能源回答。

凤凰网汽车:2020年实现1500万辆这个能达到吗?

肖国普:上汽为新能源的研发苦心经营了10年了,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现在有了大量的技术积累,应该说我们目前是有这个能力来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包括其他的各种替代能源车。

凤凰网汽车:替代能源咱们主要是哪些呢?

肖国普:比如说二甲醚,天然气等等。

凤凰网汽车:现在好像用剩下的食物来发电?

肖国普:这个不可持续,没有这么多来源,不可持续的,我们要研发的方向要可持续的,所以我们认为电能源是可持续的,如果中国这么多汽车全部用上电的话,电的能力会受到挑战,这是事实,但是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更上去的。

凤凰网汽车:障碍主要在什么方面呢?

肖国普:障碍主要是成本方面,现在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没有达到理想的要求,所谓的能量密度就是把电池做的很小,电容量很大,在汽车上面花很小一块地方就可以开很远很远,这就叫做能量密度,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第二就是寿命,寿命现在相对比较短,虽然有了突破,但是现在还是比较短。第三就是成本,成本相对比较高。现在研究单位都在积极地攻克这些难关,最近五年下来应该说有了非常快的进步,我们相信再过五年我们又会有很多方面的突破。

凤凰网汽车:现在的电池寿命大概多长时间?

肖国普:电池寿命现在应该是三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上海汽车“五星家族”齐聚成都车展

荣威携手名爵亮相成都车展 上海汽车双品牌出战

上海英伦更名英伦汽车 英伦SC515-RV年底上市

2012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值将达300亿元

上海汽车半年收益甚佳 拟下半年定向增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