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琳·巴舍夫斯基:中国政府应减少非贸易壁垒
2010年09月17日 10: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 查琳巴舍夫斯基发表演讲。

Claude Smadja:谢谢陈林。你给我们提供了这些战略性的画面,汽车工业如何在国外扩张,如何能够适应中国总体的战略,包括中国对外投资以及一体化问题,进入了融合全球市场。现在我要请查琳巴舍夫斯基女士,因为中国的汽车业,我们已经看到了增长得很快,不仅在中国市场,在全世界增长都很快,中国的汽车业。这样的一个变革在中国,同时美国现在汽车市场怎么样,同时在中国走出国门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具体一点,行业内具体方面,以及如何能够适应全球的贸易,因为我们已经看到,随着贸易的增长,走出去的这种措施出现了很多问题。我想请您给我们提供一下您的观点,因为您在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作为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您对这样的贸易背景非常了解,对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了解。同时对我们现在所听到的中国汽车业走出国门非常了解。

查琳巴舍夫斯基:非常感谢,谢谢主持人您对我的溢美之词。我想提供我的观点,政治方面以及商业敏感度,以及风险,作为一个强劲的出口政策,中国的汽车产业强劲出口政策,我会提供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从政治的角度来讲,有些因素是经济方面的,但是对政治影响很重。首先,各个国家对这种快速的全球化必须要做出反应,大量的贸易流,大规模的投资,大量的资金流以及技术的革新,这些都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大了,从GDP来讲是更大了,全世界GDP增长更快了,全球更一体化。在技术、资金的影响之下,世界变得更加的一体化了,这是第一个政治因素。

第二个政治因素,中国的崛起以及亚洲的一体化,围绕着中国一体化,这是中国成为亚洲的一个核心,有很多理由,中国令人很惊讶,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中国的快速发展是在30年前开始的,这比我与中国谈判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要早很多。中国的崛起使我们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影响极大地增加中国的竞争力,以及在全球贸易当中的份额,以及全球GDP的份额。中国在外交力量上也更强了,提高了国际地位和国际力量。有很多理由和原因,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这使中国有能力能够到国外去投资。

第三个政治因素,就是快速的全球化以及中国的崛起,使得全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样的压力使得我们更加困难了,因为西方的经济现在比较脆弱,而且这个国家影响了全球贸易平衡。我们西方在没落,亚洲在崛起,同时在竞争,而且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了。

第四个政治因素,所有这些力量和因素影响了几个产业,所以这些力量给我们带来很多机遇,但是大多数国家,工厂里的就业机会,在制造业的就业机会,招募的人更少了,而且很难保持这项竞争力。中国在这方面有强大的政治力量支持,经济衰退使现在情况越来越困难。比如说失业率增加,新的国家,比如说俄罗斯、印度、巴西,这金砖四国,他们有全世界相对廉价的劳动力,使得这个情况更加糟糕了。

还有最后一点政治因素,考虑到所有这些趋势,那些赤字比较大的国家,还有贸易顺差比较大的国家,比如说像中国。在美国,汽车行业是贸易赤字的重要部分,而中国在这方面只是一个小型的因素,所以这方面很敏感,对赤字是很敏感的一个问题。奥巴马政府也是一样,向中国出口来解决这个赤字问题。因为这五个政治因素,全球化、中国的竞争力、大部分西方国家的经济脆弱以及失业率,以及巨大的贸易逆差,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之下,中国需要仔细地考虑,这样子考虑中国的出口战略,尤其在汽车业。

目前汽车业在中国和美国其他国家,汽车行业的贸易并不是很大一块,但是这个情况是会改变的。因为汽车业是制造业非常重要,提高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对当地经济很重要,对当地消费有很大拉动作用,同时它能够带动很多的社会行业发展,所以也可以带动经济的增长。

我想简单谈一下美国的汽车行业以及中国的汽车行业。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知道美国的汽车行业已经损失了超过一半的生产能力。我再次强调一下,在过去十年,美国的汽车行业它的生产力已经减少了一半,也就是说它的就业也大量的削减,对于美国的经济造成了大量的冲击。即使没有经济的衰退,美国的汽车行业竞争力也是减少的,35%美国的乘用车,实际上是进口的,那些商用车进口的数量相对较少,如果相比一下,日本进口的数量只有4%,韩国这个数字是7%,欧洲进口车的比重只有6%,中国呢,商用车乘用车所有合起来的进口量只有4%,而在美国,这个数字却高达了35%。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