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庆:中投曾放弃控股国际汽车巨头机会
2010年09月17日 12: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高西庆发表演讲。

高西庆:中投曾放弃控股国际汽车巨头机会

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 高西庆

高西庆:各位早上好。我在汽车行业完全是一个门外汉,所以我对汽车行业的评论数字说的都是从我们研究部门拿来的,有不对的地方请原谅。我要从作为投资机构,尤其是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角度来谈我们的看法。所以我们这个角度在这个行业来说,也许有时候看起来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它跟工业本身发展逻辑关系不那么大。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它代表这个行业资金来源的部分,所以有一定的意义供大家参考。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2008年之后,像我们这样的机构对于行业的看法,又有了一些新的意义。所以我想简单地说,我们这样的机构对于汽车行业有什么样的看法,然后说一下我自己个人对于这个行业可能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如果要投资行业的时候,我们要看哪些因素。

这次金融危机对整个汽车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这个大家都知道,也不用多说。但是这个冲击因为历史上过很多次金融危机,大大小小也有几十次了。汽车行业发展一百多年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也知道。可是这次金融危机,我们感觉,至少从我自己工作历史上看,它和前面多次金融危机对于汽车行业有不一样的地方。它有两个,一个是每一次,通常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每一次行业都有要大的调整整合,汽车行业更是这样,因为它更是关系各个经济领域的,关系全民的利益,关系很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业务。可是发生危机之后,在各个行业里面所表现出来的这些因素,就会有很大的变化,因为危机对它产生很多冲击。在过去危机和这次危机上的表现是一样的,每次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这次危机中间,危机过后,行业所产生的变化。

但是另一点,这次危机和以前不同的,就是在一定意义上说,有相当变化的地方。它对于整个行业,这一个行业的发展模式冲击,发展模式的变化。因为在过去这么多年,最近我恰好在几次出差的时候看了一些不同的汽车公司,和他们的博物馆,看了100多年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很有体会,从汽车行业发展起来第一天开始,当然除了烧木头,烧煤的那个,其实那个也是内燃机。一直到今天,汽车行业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内燃机。

这次危机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尤其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我刚才说了,我是外行。我们必须要看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个行业会往哪儿发展,而这个所谓翘楚,所谓最重要的机构,它将来会怎么样,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在今后10年,20年,50年,100年里会站在什么位置上。我后面要讲到的,汽车工业本身在技术上的调整已经有了意义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不同的。

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我们看的时候还有一个增加的因素,由于我们是大的机构投资者,我们跟别的大机构投资者有一样的地方,但是还是有哺养的地方,我们看的主权财富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会被很多国家、行业,或者很多国民公众看作某一个特定国家的投资攻击,有时候甚至看作是意识形态的工具。中国主权处于这个世界最容易受到攻击的一个。2009年我们成立的时候,没有几天,尤其发达国家主要国家,很多政客都出来评论。所谓政客不只是一般的政客,而且很多国家首脑人物都出来评论,我们很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出来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问题。当然这个话过了半年多就不再炒了,为什么?忽然他们发现我们的话说错了。英文说把脚放在自己嘴里不太舒服,所以吐出来重新说。但是等金融危机最难受过去以后,这样的事情往回走。

因为汽车行业,它只是一个行业,只是一个消费的产业,另一个角度讲,被很多国家看作所谓国民经济的命脉,看成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品牌。这个我们可以看到,不管中国来说,还是各个国家来说,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这时候常常有人出来,说,不行,我们让他们把我们所谓国民经济的生命线拿走了。在2008年最热闹的时候,2008年中往后这样的时间里,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情况,那个时候我们会接到很多电话,里面也是来自汽车行业的。说现在是一个好的时间,你们可以在历史上头一次,中国人可以真的跑去控制这个行业某一个最大的公司了。我接到很多这样的电话,我当时的回答是说,我们没有意愿控制这个,你最好跟汽车行业说。他说汽车行业没有钱,就得你们控制。我们说,我们是中国的公司,希望给中国人做好事,但是我们给中国人做好事基本的方式不是我们觉得好或者媒体觉得好,而是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是说我们要给中国人赚点钱,赚来钱之后政府怎么用是政府的事情。所以我们得到很多邀请,让我们拿出说,你拿出一点钱来,就可以把某一家全世界最大几家不说名字,大家都知道,这几家当时很糟的时候,你马上就拿到很高的股份,很多这样的事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