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Edward Prescott:2030年中国汽车产量达7500万辆
2010年09月17日 14: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市)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经济学教授,Edward Prescott午宴演讲实录。

王侠:各位朋友,大家中午好!经过一天半的讨论,全球汽车论坛已经接近了尾声。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和汽车业内的人士,对于广为关注的社会、经济、产业、环保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互动,取得了一定的共识。在此,我代表论坛主办方,再次向各位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汽车产业是世界汽车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我相信你们的真知灼见一定会让广大消费者受益。

今天论坛中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市)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经济学教授,Edward Prescott,来到了我们的会议。他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全球经济危机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在学术界有相当的声望。下面我们有请Edward Prescott。

Edward Prescott: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午宴,感谢给我这次机会演讲。在我讲的时候,你们可以享用美食。

首先,我们都知道,人们生活水平跨越时代,停滞的增长是由于经济工业革命以来的情况。现在人们变得更加富有了,中国的增长率在35年以前,或者十年以前有了快速增长,这种增长持续多长时间呢?也许时间会更长。

这是一个画面,这是公元前的状况,你可以看到,我们人类收入的状况。现代时期怎么样呢?看了美国GDP的增长,这是一个直线的,增长是持续地进行,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是每年2%的速度。从1890年开始以来一直是这样子的状况,其中有一些波动,就是因为在大萧条的时候,以及二战之后出现了一个爆发性增长,那么中国情况怎么样呢?

我提供中国大陆一些信息,作为经济学家,我讲的是经济题,台湾和香港他们是与中国大陆不同的经济模式,波多黎各也是美国的领土,但是却是与美国经济体不一样的部分。情况怎么样?中国是后来才起步的,在这个信贷化的经济增长当中,中国起步比较晚,但是补足得很快,我们可以看到50年代的时候停滞不前,1978年中国开始加速追赶,人均的购买力,这是基于不同生活成本的统计。人们的收入要考虑的,收入和我们的产出是均衡的,更多的产出增加更多的收入,所有的商业活动都存在剩余所取。人们富有了,就是因为人均产量增加了,每人的产出增加,我想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是有关系的,可以促进人类的生产效率。在现在和未来,汽车业就是这样的情况。

我预测中国汽车的生产会与它的需求量相当,中国的出口很多,新近富有的国家他们从中国进口的车是比较少的,他们主要是新型国家,日本、德国,他们最近发展很快,现在中国也在崛起。我们看一看汽车的需求量,人均GDP和人们生活水平以及人均汽车拥有量的情况。我们看,这里有一个S型的曲线,这是一些国家,当国家收入越高的时候,人均汽车保有量也在提高。他们之间有一种关系,在90年代人均GDP,当时中国汽车产量很少,而且人均汽车保有量都很少,包括这些卡车和其他一些汽车。2000年增加了,然后开始急剧增加,在2005年和2010年的时候,这个曲线上你可以看到,再过十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加,也许没有预测的那么多,但还是非同寻常的增长,这是一个很大的幅度。

到2030年,当时中国的增长率会慢,但是你比现在富有四倍,中国人到那时候。到2040年,还继续增加汽车保有量,中国已经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了,2010年生产了1300万辆,预测到2020年,会达到1500万辆,到2030年达到7500万辆,每年有很多的汽车被制造出来,这是过去20年的情况。到时候,人口大概是15亿,人均汽车保有量会达到1000人里面有800,会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或者更高。

我很关注发展,而且在这里研究了很多年,在我一生当中我看到了美国的变革,我预测你们的孩子也会看到中国同样发生这样的变革。有更多的汽车就会有更多的超市,有更多的超市,人们就有理由来购买更多的汽车了,要改善当地的道路。超市要把那些夫妻店效率高得多,因此这会增加人们的产出和收入,人们的收入会更高。零售业是很大的一块,成就了产出总量的20%,这是汽车行业对中国的影响。

有一个我在幻灯片里没有提到的,我经历过美国高速公路快速发展时期,区域性收入差别缩小了,因为有高速公路,有了汽车。汽车在这里扮演了重要作用。汽车和卡车增加人们的收入,提高了人们的生产效率,以及在市场中工作的人也更多了,在汽车行业中。有两辆车之后,更多的双职工家庭他们开车上下班,他们想在收入更高的地方工作,开车去,有些人居住在城市,有些人居住在郊区,有人住在另外一个城市。所以中国会出现郊区化的情况,与美国的趋势是一样的。人们喜欢有更多的空间,而且喜欢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地方,他们开车很方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