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福特吉利皆大欢喜
2010年03月29日 19:11第一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撰文称,福特历经十年,围绕一系列欧洲经典品牌组建了豪华汽车集团(PAG)。1987年,福特收购阿斯顿马丁,随后又将捷豹沃尔沃陆虎纳入帐下。如今,经过一番勾心斗角的谈判之后,PAG仅仅三年后便分崩离析,诸多欧洲品牌遭到亏本出售。2007年,阿斯顿马丁改投一家英国财团;2008年,捷豹、陆虎归属印度塔塔;3月28日,一纸协议将沃尔沃送给吉利,这家中国汽车厂商规模虽小,但野心不小。

1999年福特为并购沃尔沃支付了64.5亿美元,而吉利只花18亿美元就将其收入囊中,真可谓是跳楼价甩卖。而福特付出的代价远不止此:其必须为亏损数年的沃尔沃提供支援,而即便是现在,与出售有关的开支也会将这一笔微薄的收入“吃掉”大半。

多年以来,沃尔沃的设计与生产都与福特密不可分,因此,去除福特的痕迹仍将花费数年。双方希望出售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在协议中,福特承诺继续向沃尔沃提供包括引擎与传动系统在内的技术,而此前,它也同样对塔塔作出过相同的承诺(为捷豹陆虎提供支持)。

去年年中吉利宣布购买沃尔沃的意向时,曾经有人怀疑福特不会冒险把技术和其他知识产权泄露给一个快速增长的、有一天将成为强劲竞争对手的中国公司。出售沃尔沃的公告书上写着:为避免技术泄露发生,双方已就一些“保护措施”达成了一致。但公告书上还写道,沃尔沃可将福特的一些技术转让给包括吉利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

尽管沃尔沃只占福特产量的一小部分,但吉利想兼并它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去年吉利只卖出了33万辆小轿车,大部分在中国,相当于沃尔沃在全球的销量总和。与大多数大型中国汽车制造商不同的是,吉利是民营企业,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曾有人质疑吉利能否凑够钱购买沃尔沃。当中国的国有银行表示将支持吉利的时候,疑云顿开。

吉利总裁和创建者李书福自称是中国的亨利·福特。他和他的管理人员很喜欢吹牛,承诺2015年产能将达2百万辆。而李总关于吉利2007年进入欧洲市场、2008年打开北美市场的话已被证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

残酷的事实在于,多数跨国汽车并购案结果一直很不理想,如戴姆勒并购克莱斯勒宝马并购罗孚、以及福特收购沃尔沃和其他欧洲汽车品牌均惨淡收场。若吉利此次并购能扭转乾坤,这将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沃尔沃对于此番并购也有自己的考虑:这是进入迅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良机;此外,如果吉利信守承诺,沃尔沃还将保持目前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管理层和工厂。自从被福特并购后,沃尔沃亏损不止,在如今更专注和自主的管理下,沃尔沃可能会做得更好。如若如此,吉利将从中获得高额回报,除了吸引一大批价格高昂的汽车销售到国内,还可以取得进入国际市场的理想跳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成功 沃尔沃国内经销商态度不明

吉利迎娶沃尔沃:并购是个漫长 “婚约”

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轿车交易将于第三季度完成

长安汽车对吉利收购反应过度 股价“过山车”

蛇吞象! 吉利新工厂考虑设在北京或天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