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15亿美元迎娶沃尔沃 未来中国瑞典双总部并行(2)
2010年08月03日 07:1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观察

李书福如何让沃尔沃在年底前盈利?

丛刚

8月2日,李书福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后,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落入吉利囊中。

对于只有13年造车历史的吉利来讲,收购超过80年历史的沃尔沃汽车,吉利开创了中国车企整体收购国际高档车品牌的先河。

收购之后,扭亏为盈将是摆在李书福头上的最重要任务。虽然沃尔沃已经在今年二季度实现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经营利润,但是接下来的两个季度里,沃尔沃必须实现盈利,李书福才有可能继续沃尔沃在中国的国产项目,因为中国政府并不希望吉利将一个“亏损”的项目引入中国。

从目前来看,要实现年底盈利,对吉利来说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沃尔沃要在短期内复苏,必须抓住中国市场才行。

在中国,沃尔沃的推广计划早已展开。售价39.8万元的沃尔沃S80L[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对政府采购市场的售价仅为35万元——沃尔沃开始模仿奥迪,希望首先开拓中国的“官车”市场。

2009年,中国高档车销售增速为38%,而今年上半年,高档车市场增幅高达92%。接近100%的增长,正是李书福扭亏沃尔沃的机会所在。

除了现有S80L针对公务员的优惠之外,为了适应政府的采购计划,沃尔沃马上将要推出排量为2.0T的S80L,销售价格也将继续走低,沃尔沃已经开始用低价来挑战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

此外,要保证沃尔沃的原汁原味,沃尔沃绝不能和吉利品牌混为一谈。虽然李书福也称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但是要实现对沃尔沃的管理,又不掺杂吉利的因素,这并不容易。吉利要尊重沃尔沃品牌,在战略层面制定详细的规划之后就应该放手,让沃尔沃的体系最大限度地独立运营。

另一个方面,以目前吉利的经营能力,运营沃尔沃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吉利品牌是李书福的退路,所以两者更不能“混为一谈”。

还有,在沃尔沃新工厂还没有落定之前,吉利应该保持沃尔沃和长安的代工合作畅通,因为毕竟开拓中国市场的S80L2.0T车型仍然要由长安方面来生产,要在年底前实现扭亏,国产沃尔沃的贡献不能不重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已支付13亿美金和2亿票据

沃尔沃并购完成交割 吉利成中国首个汽车跨国企业

吉利:对沃尔沃的商业运营将是吉利下一步挑战

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 董事会成员确定

吉利完成对沃尔沃收购 雅克布担任沃尔沃CEO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