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夜赴成都 密谋沃尔沃S60龙泉生产
2010年08月13日 08:08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行神秘,成都各级政府部门三缄其口,但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沃尔沃S60[综述 图片 论坛]由吉利龙泉基地生产,基本已是板上钉钉。8月8日晚,李书福夜赴成都,受到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市长葛红林会见。对成都来说,这或是增强其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战略地位的绝佳机会。

A

神秘

李书福为何低调来蓉

8月8日晚,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市长葛红林会见了来蓉考察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李书福在会见中明确表示,将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加大在蓉投资力度,为成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8月10日,成都本地媒体披露了这一消息。

吉利成都基地位于龙泉经济开发区,此前该基地曾被吉利规划为汽车配件生产,但在吉利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后,吉利并不希望成都基地仅停留在生产零配件层面,因此将基地定位为生产SUV等整车的基地。“龙泉经开区一直希望

沃尔沃项目落地,不排除未来除了S60,龙泉基地也会成为沃尔沃在中国的第三个基地。”知情人士分析说。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分别致电龙泉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及吉利集团成都公司总经理张才林,了解李书福此次夜赴成都的更多细节,均得到“不便透露”的答复。而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另外渠道了解到,李书福这次来蓉行为低调,吉利成都公司只有少数高层知晓情况,而李书福来蓉的目的,除了沃尔沃S60项目,或许还跟下月在成都举行的全球汽车“达沃斯”论坛有关。

B

结果

沃尔沃确定落户成都

3月28日,吉利签约收购沃尔沃之后,国产基地到底落户何处,成为最大悬案。李书福曾公开透露,他选择国产基地的四大条件:“交通方便、人力资源丰富、零部件(配套)发达、政府的软环境比较优越,适应于民营企业发展。”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成都,都先后传出与吉利接触的消息。

李书福对成都的好感,由来已久。2009年2月至2010年春节,他曾数次来到成都,目标不仅是吉利成都基地,更是为洽商“重要项目”。2009年10月28日,吉利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综述 图片 论坛]18在龙泉基地正式下线。当时,李书福曾透露,假如吉利成功竞购沃尔沃,将把成都作为沃尔沃品牌研发和制造首选地。

进入4月,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的脉络越来越清晰。4月8日晚,中国沃尔沃项目

首席运营官童志远和吉利集团副总裁沈辉等一行4人悄然抵蓉,与成都相关部门及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秘密会晤。吉利内部人士透露,沈辉在沃尔沃项目中曾经担任谈判的角色,他来成都可能会和成都方面有重要的谈判问题。7月27日,全省产业园区工作现场会上,龙泉经开区负责人对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今后沃尔沃某款车型将拿到吉利成都基地生产。这是经开区首次向外披露沃尔沃项目确切消息。在李书福赴蓉三天之后,8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李书福已经决定,将最新款沃尔沃S60引进中国,在吉利成都工厂生产,昨日记者跟报道此事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取得联系,对方非常肯定S60将在成都生产,并称该消息来自项目高层非常可靠。至此,吉利沃尔沃成都项目基本尘埃落定。

C

重量

成都造高端车再添砝码

据了解,成都为争取沃尔沃项目,给出了相当优惠的条件,成都工厂由吉利全资控股,还为吉利提供低息贷款。成都争取沃尔沃项目的意义何在?

“和周边省市汽车产业发展不同的是,我们汽车产业主要取向高端。”成都市经委主任何礼透露,成都市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而汽车整车以越野车、轿车等为重点,目前成都拥有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两大世界知名品牌企业,高端汽车品牌主要有一汽丰田“COASTER”客车(考斯特)、“Prado”越野车(丰田霸道)。

对取向高端的成都汽车产业发展目标来说,高端汽车仅两大亮眼品牌,着实稀少。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杨继瑞介绍说,成都发展汽车产业不是孤军奋战,突发奇想,而是采取了“背靠大树”、“融入大潮”等战略,这是成都汽车产业发展避免结构的低端化与同构性的关键。而引进沃尔沃S60,为成都高端汽车制造领域再添重要砝码,也是提升成都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战略地位的绝佳机会。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欣忆

关键词

沃尔沃S60

在沃尔沃的产品线中,涵盖了轿车(S系列)、SUV(XC系列)、轿跑车(C系列)、旅行车(V系列),其中,仅有S40和S80两款轿车在国内生产,XC60、XC90、C30和C70通过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在沃尔沃旗下车型全球销量排名上,最新推出的S60后来居上,凭借出众的外形在全球市场范围持续热销。按照此前长安福特的计划,S60将是继S40、S80之后在长安福特生产的一款新车,但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长安福特S60的国产计划也已停止。此前媒体质疑,沃尔沃与长安福特之前的代工协议,可能导致吉利收购沃尔沃却没有车型生产的尴尬。目前最新消息是,在母公司福特协调下,长安福特代工沃尔沃的协议将于2013年全部终止。三年以后随着吉利两个新工厂的落成,沃尔沃所有国产车型,将全部纳入吉利体系生产。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沃尔沃新任CEO雅克布:大众有貌吉利有财

吉利7月销售“极度失望”维持“跑输大市”

吉利收购沃尔沃 汽车工业向远东地区转移

少支出三亿美金 吉利“打折”迎娶沃尔沃

新沃尔沃S60将引进中国 吉利成都工厂代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