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教”风生 李书福与瑞典国王话教育(2)
2010年11月26日 10:20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书福为什么会对教育如此关注?也许他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讲话可以解释:“我们的产业要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当前必须要重视教育改革与产业的协调发展。没有教育提供人才保障,产业转型升级就缺乏足够的底气。”看来,李书福是站在足够长远的角度看待教育,在这一点上,发展教育和企业发展便融合到了一个原点。

在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汽车之外的李书福,一个对教育倾注满腔热情的李书福,一个求才若渴的李书福。他不仅能够在行业内广纳贤才,找来像现任CEO雅各布那样的国际汽车行业资深管理者,也能聚拢熟悉国际并购和投资等其他领域的专家。又能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通过创办大学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人才储备问题,不仅解决了吉利发展与转型的人才困境,同时也为整个汽车行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一笔最宝贵的财富

谈“教”风生 李书福与瑞典国王话教育(2)

瑞典国王与吉利大学师生合影

说起李书福的教育情结,不可不提吉利大学。

十多年前,吉利涉足汽车行业之初,每年都有不少名牌大学毕业生进入吉利工作,但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李书福发现,这些毕业生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并不适应企业生产需要。而那时候恰逢中国汽车工业起飞时期,与汽车相关的人才又非常紧俏。由于痛感汽车人才的缺乏和外来人才的难留,李书福下决心创办自己的人才培养基地,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吉利大学。

吉利大学的建成,不仅让吉利摆脱了当时的人才困境,也体现了李书福的远见和战略眼光。吉利大学校长江树人所说的话便是这种战略考虑的最好解读:“2020年,吉利要年产200万辆车,在全世界至少需要20万名员工,这些人哪里去找?”这个一开始就想到20年后人才问题的企业家,在十年后成功收购了volvo,只能说上帝更加眷顾有准备的头脑。

吉利大学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民办大学中的佼佼者。今年五月,第48届首都高等院校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吉利大学召开,这是北京大学生运动会首次在民办大学举办,也标志着官方和全社会对吉利大学的认可。

由于李书福对教育的情有独钟,后来又投资建设了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湖南大学湘江学院等高等院校。李书福后来亲自编写了教材《做人之道》,并且提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办学理念:“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

在此理念之下,李书福创造了一种名为“311”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模式中的3,就是三门基础性的学科,包括语文、英语和计算机三门课程。第一个1,就是做人之道。李书福认为,一个人如果做人都没有学会,就无法开展工作。另外一个“1”叫一技之长。学生进入校园总要学真功夫、真本领,一技之长由学生自己选。借助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吉利培养了大量实用性人才。

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未来。多年的苦心经营,吉利对教育的投资不仅为自己带来丰厚的人才资源,也为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也许几十年后,我们更能体会到李书福在今年两会期间讲到的一句话的价值:吉利留给后人的,除了汽车,还有教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集团李书福:成功转型得益于教育支撑

李书福两会提案:产业转型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

李书福:吉利是中国研究生教育模式的“探索者”

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

吉利并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百日新政

李书福对沃尔沃妥协 五年内后者必须输血转造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