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百花齐放 谁执行业牛耳
2010年11月02日 09:3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围绕着汽车的新能源之路,各个企业都在做,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柴油车还是现有传统内燃机上挖掘潜力?答案五花八门,在新能源车的方向上我们看到的表象是百花齐放,而实际上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谁能引领行业未来?

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百花齐放 谁执行业牛耳

奥迪A6L都市晨光纯电动概念车亮相

校企模式:一汽-大众奥迪同济大学三方携手

日前 ,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作为该项目的研究课题,一辆名为“都市晨光”的奥迪A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代表奥迪品牌最新技术的A1 e-tron电动车同台发布。

根据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项目合作协议,一汽-大众和奥迪公司为同济大学提供了不带内燃机和传动系统的量产A6L轿车,同济大学则负责该车的电驱动动力总成系统——包括配件和集成等工作,奥迪和一汽-大众专注于该车的系统集成以及对原车的改造等方面——包括底盘控制、车身电子和MMI等工作。

三方合作的结晶——“都市晨光”原型概念车仅靠电力驱动,最大续驶里程130公里,最高车速可达到138公里/小时,电量用尽后,可以方便地在家用外接充电器上进行充电。目前已经可供各方进行以研究为目的的试乘试驾

安铁成表示:“今后我们还将采取更多不同形式的研发合作,不断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效、环保的产品。”施泰德表示:“未来几年,奥迪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将引进中国市场,以实现在国内高档汽车市场中的继续领先。”

荣威多款新能源车明年起陆续投放

整合资源模式:世博会成上汽新能源车产业试验田

截至今年10月31日,上汽集团旗下的1300多辆世博新能源汽车已安全运行168天,运送游客11758万人次,行驶里程663万公里。其中,上汽提供了1125辆新能源车,技术上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方案,品种上包括轿车、大客车、观光车、出租车等多种样式。上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表示,世博会成为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试验田。

上汽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 2010年,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投产;到2012年,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投产,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实现量产。同时,推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建设,形成新能源汽车自主化产业体系。去年年初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捷能公司,专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集成和控制集成开发,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上汽与美国A123成立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其他售后服务。上海捷新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年产6000套规模。

东风30亿元助推新能源产业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相关报道:

中国汽车消费观念质变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头

全球新能源汽车开发烧掉440亿美元

广东新能源规划:2015年电动车占销量5%

专家呼吁:扶持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中国新能源车将迎10年 锂电池业率先受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