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在深圳实施
2010年06月04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质检总局消息,日前,深圳首次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布该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并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汽车充电技术标准。

日前,深圳刚刚与上海、长春、杭州、合肥等一起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试点城市。

据悉,2009年初,深圳市被确定为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目前,该市成立了全国首家纯电动车出租公司,已有30辆纯电动出租车上路,本月底还有2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到今年年底,该市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出租车可达100~200台。同时,深圳已相继开辟3条新能源公交示范线、150辆混合动力的公交车投入运营;公务系统也有20辆双模电动公务车示范运行。

但是,由于相关技术标准的欠缺,电动汽车的规模化推广受阻。为解决这个难题,去年年底,由深圳市发改委和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该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南方电网、比亚迪公司等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的研究和编制工作。今年3月22日,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通过专家评审。

据了解,该技术规范包括了通用要求、充电站及充电桩设计规范、非车载充电机、车载充电机、交流充电桩、充电站监控管理系统、非车载充电机电气接口、非车载充电机监控单元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城市电动公共汽车充电站9个部分,对相关的技术要求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另据了解,按照《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实施方案》规划,该市将在公交(出租)、公务车、家用汽车3个领域进行全面推广,力争到2012年累计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4万辆。其中,推广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公交车4000辆、双模电动出租车2500辆、双模电动公务车2500辆、双模电动私家车1.5万辆。

为了完成上述示范推广计划,满足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要,深圳市共需投资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公务车慢速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万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形成一个汽车充电站(桩)网络体系。

根据推广建设方案,预计到2012年,深圳每年可直接节约成品油约10.9万吨,节省燃料成本约5.8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6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026.6吨、减少碳氢排放约81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35.1吨。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受惠补贴政策 比亚迪提高电动车产能目标

全球2015年前将建470万个电动车充电站

日本各车企成立电动车联盟 在全球推广电动车技术

比亚迪戴姆勒电动车将于2013年问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