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车补贴政策出台 小排量车价格激变在即
2010年06月28日 09:5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节能车补贴政策出台 小排量车价格激变在即

黄习伟 5月份以来,国内车市增速明显放缓;尽管各4S店相继在淡季卖力促销,车市低迷局面仍难有明显改观。一些分析人士不免担忧,车市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高速增长,会不会重新陷入持续低迷之中?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尽管很难做出准确预测,但政府即将出台新的鼓励政策,正在降低车市持续下滑的可能性。最近广受关注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随着首批通过审核的节能汽车名单即将在本月底公布,将很快给车市带来新活力。

根据此前下发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凡达到节能产品标准的汽车均有望获得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某门户网站将在售的2030款车型与《细则》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发现共有153款车型符合节能汽车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上榜的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的购置税叠加优惠,由此对市场的拉动和消费结构的变化都将带来显著影响。

每13.3款车中有一款达标

自5月26日,财政部等三部委下发了《细则》后,目前车市上有哪些产品达标即受到广泛关注。尽管目前各大车企仍处于申报阶段,主管部门未公布具体上榜车型名单,但来自市场一线的信息显示,近期资讯3000元定额补贴的消费者相当多。一些消费者则因为补贴名单迟迟未出台,而推迟了提车时间。

好消息是,市场不用等待太长时间。据相关车企透露,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将会在本月底公布,第二批目录最快则要在下月中旬发布,以后可能还会有数批陆续通过的节能汽车。

根据《细则》规定,能够享受补贴的所谓节能汽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 .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将在全国范围推广。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为提前甄别出可能上榜的节能车,某门户网站利用计算机程序,将2030款车型的综合油耗值与国家文件规定的32个限量值逐一比对,最终排查出有153款符合政策支持的备选车型,相当于平均13.3款车就有一款车符合节能汽车补贴要求。

不过,这只是粗略计算出来的结果,最终哪些产品符合节能车标准,仍待主管部门认定。据称,为保证结果的权威性,主管部门不仅将开展节能汽车推广专项核查,在测试燃料消耗量等环节,还将采取市场抽查的方式来进行测试。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153款初步达标车型名单的公布,好处在于提醒他们,如果有意购买上榜车型,不妨等到正式的节能车名单公布后再提车,这样将有可能得到每台车3000元的补贴款。

自主品牌并非最大受益者

网上计算出的153款节能车名单中,有大约14款进口车型达标,不过国产车型更多,共有27家厂商的139款车型初步达标,占达标车型总数的比例为89%。不过,让业界略感意外的是,所有国产车型中,合资品牌达标车型远多于自主品牌,其中合资品牌达标车型多达95款,而自主品牌仅有10家企业44款车型达标,在所有节能车中仅占有不到30%的份额。

由于我国自主品牌长期在中低端小排量车市场占有优势,因此2009年我国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实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拉动了自主品牌销售,当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44.3%的份额,时隔2年后再度超越德美日三大系,坐拥最大市场份额。

相比之下,由于今年出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不再以排量作为补贴的唯一标准,同时要达到比现行油耗标准低20%等要求,很多自主品牌车型都未能入围,相反合资品牌凭借领先的节能技术处于优势,自主品牌不再成为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方。

国内车市上,自主品牌长期依靠价格取胜,在产品性能和质量方面与合资品牌仍有明显差距;本次节能名单中自主品牌的弱势表现表明,他们在节能技术领域仍然落后不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的优惠政策相当于是扶着自主品牌“多走了一程”,但这种扶持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如果自主品牌不及时抓住机会,真正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否则可能长期在政策的“襁褓中”迷失。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比例提高了3.59个百分点,份额达到了47.89%。在节能汽车补贴公布后,由于自主品牌上榜车型将远远少于合资品牌,这一数据未来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首批节能车6月底发布补贴由车企先垫付

中汽协:节能车补贴有效期两年

首批节能汽车名单月底公布 节能与否看车重

节能车型又增26款 符合标准车款共计153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