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央企组建电动汽车“国家队” 预算达13亿元
2010年08月19日 07:3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电动车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昨日(8月18日),由国资委牵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家电网等16家中央企业自发组织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京正式成立。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指出,联盟的成立对于国内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统一产业技术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联盟”由整车及电驱动领域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电池领域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充电和服务领域的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等16家中央级企业组成。

按照规定,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是相关中央企业本着 “自愿、平等、合作、互惠”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及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联盟成立后,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督促成员单位按照央企电动车发展规划要求,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统一产业链各环节的接口和标准。联盟组织开发的共性技术将由联盟成员共享,一般的个性技术由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发展。

启动资金13亿 将吸纳民企

李荣融在成立大会上发言表示,国资委此次倡导成立的电动车产业联盟,在未来的发展中将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全社会开放,企业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加入或退出。据国资委发布的新闻稿显示,目前,还有一批中央企业如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对参与联盟工作十分踊跃和积极。他称:“将在201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亿元用于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今后几年还将给予支持。”

据悉,联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还将进一步吸收国内外其他相关企业加入,以扩大联盟对我国电动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表示,未来20~30年是世界电动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纯电动汽车已经积累了很多研发经验,“联盟”的成立对于国内汽车企业在电动车领域参与国际竞争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联盟”的成立将规划当前电动车行业无序竞争的局面,由 “竞争”向“竞合”转变,这是被国外经验证明的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模式。他还透露,《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向国务院申报。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联盟”对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充满期待,并透露长安汽车集团已经与联盟内的企业展开合作。

徐留平还表示,长安汽车集团不会放弃混合动力,将采取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并行的局面。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16家央企成立大联盟 新能源汽车有望驶入“快车道”

左延安:牵手正道进军新能源汽车是“精准定位”

16家央企抱团抢滩 新能源汽车国家队诞生

新能源车迎来大投资时代 两个“一千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