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声四起 电动车“国家队”联而难合?
2010年08月28日 09:44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佬”们开始行动了。

8月23日,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宣布,将会通过现有的加油站网络,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未来将会把现有的加油站改造为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而在稍早些的8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方面表示,公司2010年计划建成公用充换电站75座,充电桩6209个。

中石化和国家电网公司均是不久前由国资委牵头成立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央企联盟)成员,该联盟分别由整车制造、电池、充电及服务领域的16家央企组成,目的在于针对当下电动车发展前景不明的情况,通过整合央企资源,促进我国电动车产业化整体发展。

在石油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车被看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但“有名无实”却成了目前业界对该央企联盟的普遍评价。尤其是发生在此前众多新能源车联盟身上的“联”而不“合”的状态,似乎再一次出现在央企联盟身上。

央企姿态

既然是由央企组成的联盟,其成员自然个个来头不小。无论是整车制造领域的一汽集团、长安集团以及东风集团,还是充电与服务领域的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每个企业在各自行业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也正因为如此,央企联盟的举动自然也非同一般。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获悉,2010年10月,国家将正式实施三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而参与上述标准制定的,主要就是央企联盟中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中石油等企业。

“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只是央企联盟工作内容的一部分,我们工作的重点在于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国资委宣传局新闻处处长苏桂锋日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此表示:“之前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并不顺利,其原因在于没有统一标准、资源浪费严重、基础建设不足等等,而央企在这些方面无疑要比地方企业更具资源优势。由它们(央企)带头,其他企业可能会少走弯路。”

垄断质疑

在宏伟的目标之下,电动车“国家队”开始高调出征,但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却是人们的指指点点。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央企联盟成立后不久便公开表示,该联盟不应只包括央企在内,国企、地方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该加入其中,共同发展新能源战略。也许是担心给人留下垄断的印象,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央企联盟成立大会上特别强调,该联盟是开放性平台,欢迎其他企业加入,但该联盟也是有门槛的,在技术上要求很高。

不过,李荣融对“门槛”究竟有多高,并没有进行解释,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资委内部了解到,这个央企联盟由国资委掌控,虽有技术条件作为入盟资格,但企业成分仍将是联盟考虑的重要指标,一般国企和民营企业加入的可能性并不大。

央企联盟成员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很多央企具有垄断地位和不可替代性,“这不仅会产生项目合作的收益,更会有应用端的技术标准垄断收益。”

“央企联盟高度整合行业资源并产生一定技术资源之后,我们若想获得这部分技术将花费不菲的资金。”某地方汽车国企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的确,《中国经营报》记者在16家央企共同签署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以下简称《章程》)里看到,联盟内合作开发的共享技术,将采取有偿方式向联盟外的其他企业转让。

对此,江苏省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表示,在技术标准的制定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央企联盟应该考虑其他成分企业的意见:“以便标准在整个产业体系中更具可实施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福特利用无线监控系统 加速电动车电池测试

技术瓶颈成电动车普及难题 主流车之争

中石化表态:加油站网点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

国产化提上日程 日产电动车聆风广州探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伟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