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定调 日系车企错失插电式补贴
2010年08月31日 07:1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从6月初政府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到8月18日国资委主导的“电动车产业联盟”,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方向已经定调。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纯电动汽车将是国家主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这让以丰田本田为主的日系车企多年主攻并以技术专利出名的混合动力优势被淡化。

十年研究定调纯电动车

2000年,中国汽车发展就制定了“863项目”规划,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规划的第一次提调,政府欲以多种技术路线试探发展新能源汽车。

自新能源汽车提调之时,混合动力、纯动力和氢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技术路线一直处于争议当中,各派都在集结资金和人力主推自己的路线。

在各派技术领军人物争议新能源汽车路线之时,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规划中的作用也出现了两种声音:一是政府应主导新能源汽车研发,因为国外重大产业投资规划都有政府的主导作用;二是国际新能源技术路线未定,应该坚持多项技术同时并进,避免产业和国家投资风险。

尽管争议已久,政府仍然选择了前者,且确定了纯电动汽车的主推方向。

饶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纯电动车相比其他技术路线成熟,至少在电动机和电控技术方面比较成熟,唯一需要突破的是电池技术。目前我们国家在锂电池和铁电池技术的研发都具有一定优势。但目前看来电池技术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电池技术突破需要一定运气。”

尽管纯电动汽车路线存在一定风险,但饶达表示,这是政府必须要做的。政府要保持中国经济处于较快的发展,必要具备重大科学技术的突破,从几大技术路线看,纯电动技术是最有希望的。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实两年前有关部门做过调研,发现电动车与国际差距最小,已经倾向纯电动汽车方向,但是当时市场认可度不高。如今,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逐渐成为共识,这从近期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和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等组织的成立就可看出。

日系车错失“插电式补贴”

按照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日系车企丰田和本田在华新能源车型将与万元补贴失之交臂。

6月初,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两种车型可获得最高5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本田CIVIC混合动力车因不具备可插电功能,只能享受3000元的节能汽车补贴待遇。

由于缺少足量的补贴,普锐斯和CIVIC混合动力车销量维持原状,丰田和本田的在华新能源策略受到了较大影响。

一位汽车企业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聊天时曾透露出,这次补贴政策没有把混合动力车列入巨额补贴范围之列,主要是考虑到日系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专利优势,以免后续发展受制于人。

益普索汽车研究副总监叶盛说,丰田、本田和斯巴鲁等日系汽车掌握着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大量技术专利,但这并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把混合动力纳入的重要原因,“这是结合中国国情和企业的补贴,不是针对日本汽车企业的行为。”

对此,饶达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主要针对电池的补贴,和混合动力汽车不同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以电池为主要驱动动力,其生产成本更高。

实际上,中国新能源汽车确定的纯电动方向对日系车企新能源策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丰田和本田已经开始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期丰田汽车在日本公布插电式普锐斯的全球租借计划,未来半年内拟制造约600辆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汽车称,插电式普锐斯将率先在日本、美国和欧洲测试,其中日本测试车辆为230辆,美国为150辆,欧洲为200辆。

本田汽车则计划3年内在美国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本田未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每行驶60公里仅耗油一升,比丰田最畅销的7203混合动力车型还省油。到2013年,本田计划在美国推出本田Insight[综述 图片 论坛]和另外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届时,本田在美国的混合动力车型将达到5款。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规划探秘:纯电动为主攻方向

新能源汽车试点 超越产业的城市战略

福田汽车发起首个新能源车产业国际联盟

新能源汽车激战 中美企业联合组建国际联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