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试点将扩至25城市 加大私人购车补贴
2010年09月17日 08:28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来武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在介绍我国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进而推动节能减排的工作情况时,张来武表示具体做法上包括实施16个重大专项,在一些关键的前沿技术和重大技术,集中力量加快解决,并且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张来武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际范围内形成的一个新的抓手。我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推动是必然的。“863”计划在十年前就启动了这个项目,目前我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蓄动电机、电池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技术,被称之为“三纵三横”的矩阵式产业化研究布局。

张来武指出,早在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我们就非常及时地与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一起,发起实施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应用工程,在上海、北京、重庆等13个城市首批开展试点工作。主要是从公交、出租、公路、环卫和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使用,效果很好。

“我们打算把这个试点从13个城市扩大到25个城市,并且在公共服务领域里进行补贴,把补贴的政策逐渐推到私人购置领域,这是符合国际规范的。我们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际水平上进行竞争和发展。”张来武表示。

张来武表示,科技部也很重视运用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包括钢铁产业,更重视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用城乡统筹的方式,这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利用现代农业,比如生物、信息等技术来改造传统的农业等等。

张来武表示,科技部重视在服务业领域里应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特别是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等等,在具体的做法上将有一系列布局,体现在“十二五”规划中。

张来武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累计安排节能减排研发项目经费超过100亿元,为国民经济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降低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有助于我国抢占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前沿技术制高点,攻克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难关。

据介绍,我国在煤燃烧、煤气化、煤液化、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制氢,生物催化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基础研究成果。如建立了世界上首座500瓦燃料敏化太阳电池示范系统,1.5兆瓦直驱永磁式风电机组研发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获工程,世界上首套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工业装置也即将建成。

此外,张来武表示,国家积极推动节能减排新技术在钢铁、电力、建材、化工、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了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如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取得突破并在国内多家钢铁企业实现工业应用,依托曹妃甸工程建立了洁净钢生产平台,实现了转炉功能的优化组合,每条生产线平均节约50万吨标准煤。超临界发电技术燃煤电厂的装机容量达到0.8亿千瓦。铬盐清洁生产工艺实现万吨级工程示范,推广后30%以上将实现清洁生产,大田膜下滴灌系统,比国外滴灌减少投入50%,比常规滴灌省水50%、省肥20%、增产20%,应用面积已达500多万亩。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发展

发展新能源并非一蹴而就 产业升级是关键

奇瑞联手国家电网抢滩新能源汽车市场

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论坛召开

政府着力科技创新 新能源汽车试点将扩大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婷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