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称愿“软沟通”不愿“硬对抗”
2010年10月22日 07:22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10月21日举行的可再生能源行业“301问题”座谈会上,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李俊峰表示,尽管在政府和行业层面会尽量努力避免新能源301调查执行,但对国内的新能源企业来说,也需要对调查积极应对。

与会的多家新能源企业表示,中美两国新能源市场是互惠互利的,两国企业都不愿意看到中美两方掀起贸易战,两国企业之间将会采取更积极正面的沟通,以协助双方早日解决贸易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美资企业的风机设备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这可能是促成美方此次提出对华新能源301调查的原因之一。

在华能集团新能源公司有关人士看来,外资风机设备市场份额缩小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资企业的风机设备的性价比出现了下降。随着中国风机设备的国产化率日渐提高,国内风机设备在价格方面明显优于外资企业,技术也日渐成熟,因此国内风电场的招标采购中,国产风机的比重大幅提升。

国电龙源有关人士表示,龙源公司在风机采购上非常注重平衡,并不会对外资风机区别对待。他提到,中国第一个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就采用了来自GE的风机,至今龙源也仍是GE的最大客户,但国内风机设备现在的运营水平与国际差别不大了,但感觉GE目前的设备性价比不如以往。

还有风电企业表示,尽管外资风机设备的技术水平较高,但价格也高,而且售后服务往往反应迟缓,很难与国内风机设备商相比,因此在国内市场方面,外资风机设备的确面临着本土风机设备的巨大挑战。  

李俊峰表示,包括政府、行业各方都在努力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申诉做出回应,国内的新能源企业也要对新能源301调查作出应对。

与会的新能源企业多数表示,尽管新能源301调查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相信两国新能源企业都不愿意看到中美两方掀起贸易战,企业更愿意与外资企业进行正面的沟通交流。

此外,不少规模实力较强的国内新能源企业都正在实施国际化战略,短期内有在包括美国、欧洲等国外投资办厂的计划。华锐风电公司副总裁陶刚在座谈会上表示,公司在考虑到国外办厂的计划,目前也已经与美国当地州政府进行了沟通,美方也表示欢迎中方投资,以带动当地就业。

国内最大的风机叶片生产商中复联众有关人士认为,国内新能源企业“走出国门”的最主要动力在于国外的市场与新能源政策,目前美国和欧盟的新能源政策比较不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吸引国内新能源企业进驻。

上述人士表示,公司一方面将积极应对新能源301调查,另一方面将努力开发叶片新产品,争取在全球范围内扩大销量并提高产品竞争力。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发改委详解新兴产业规划 新能源车成先导产业

自主新能源开始实战 车企出征电动车市场

公交成“十二五”节能重点 新能源客车企业领先受益

贾新光:四方面入手提高卡车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汽车工业的“九马画山图”?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佰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