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曝光 政府十年投入将达千亿(3)
2010年11月29日 07: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亿规划将出

另一项可能在更大范围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的政策,是近期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其草案内容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要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在这样的目标索引下,上述草案内容建议,2011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中央财政投入1000亿元巨资。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公共平台等联合开发机制;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

草案内容中还建议,未来10年,政府在税收政策给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以很大优惠。比如,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整车企业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将享受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

在如此给力的政策预期下,国内各车企早已纷纷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投资规划,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各地方政府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等也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投资规模均不低于10亿元。

另外,参与上述规划制定的有关业内人士证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最终版本删掉了有关中方必须控股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合资公司的内容,此前的规划草案中,为避免传统汽车领域关键技术空心化的老路,曾规定“新建车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合资企业需具有自主研究能力和知识产权,中方股比不得低于51%”。

这样一来,一方面政策加大了跨国公司向中国技术转让的吸引力,同时也可能令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投入加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引力”下,更多的跨国资本也将在未来流向中国。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北京2012年有望进入新能源车补贴试点 最高补贴12万

纯电动将“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

力帆或借助上市操刀 整合资源逐鹿新能源

油价上涨加速新能源汽车研发

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即将投放 市场售价6.5万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