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现购电动车“吃螃蟹者” 充电仍是难题
2010年08月06日 07:2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补贴刺激下,深圳购买电动车的人逐渐增多,但离产业化仍有很长距离

丁彬

每天早晨,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林国军开车从龙华的家里出发,到离家20分钟左右车程的工厂上班。今年4月,他的座驾已经由雷克萨斯换成了比亚迪的F3DM。他也成为了深圳的第一个电动车车主。

这辆车给林国军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觉。“现在没有什么人开,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人关注你,甚至等红灯的时候会有人摇下车窗问,这个车是不是用电的?在电动模式下,开这个车心里觉得比雷克萨斯还要爽。”林国军兴奋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今年4月份,在比亚迪汽车举办的电动车巡展上,林国军当场就购买了一辆F3DM。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汽车,自今年3月底开始,在深圳正式面向私人消费者销售首款插电式电动车F3DM。F3DM自2008年12月就正式上市了,是国内最早的插电式电动车。但是,在今年3月之前的一年多时间内,都没有面向私人消费者销售。

在6月1日相关部门公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下称“私人补贴试点通知”)中,深圳成为首批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试点城市之一,这为深圳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注入了动力。

然而记者在深圳发现,尽管补贴政策已刺激了一部分人对新能源车的购买欲,但从汽车性能、用车环境等角度看,离大面积推广还有很长的距离。

补贴八万刺激购买欲

“自3月底面向私人销售,首批购买F3DM的是电动车配套商、企业主和外地客户,7月份补贴启动以后,F3DM的消费群体开始真正多元化了。”比亚迪粤迪汽车的销售经理韩高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林国军就是一个企业主。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商。林国军表示,政府补贴与否对他来说并不重要,除了本身就在从事这个行业的因素之外,“尝鲜”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但是,电动车真正要想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能否得到处于“塔基”部分的一般工薪阶层消费者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小王比林国军无疑更具有样本意义。

在华为工作的小王,上月底去粤迪的时候,直接将自己的F0置换成了F3DM,将店里仅剩的一辆样车开回了家。

小王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关注F3DM。要是没有8万元的补贴,他肯定也会买F3DM,但是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果断出手。

7月6日,在深圳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启动仪式上,深圳宣布将在国家的补贴标准(5万~6万元)的基础上,对购买插电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的消费者分别额外给予3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这样,作为深圳唯一一款在售的插电式电动车,购买F3DM将获得8万元的补贴,也就是说售价16.98万的F3DM,只需要支付8.98万就可以获得。

在补贴的刺激下,买F3DM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据韩高强介绍,在7月中旬之后,他们店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一个F3DM的订单,现在已经有20多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厦电动车充电站月底建成 供8辆同时充电

广州电动车可在亚运城充电 试行价1元/度

雪佛兰Volt电动车预订 美国售4.1万美元

宝马全球路试电动车 50辆Mini-E即将入华

预定火爆 通用提产雪佛兰Volt电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