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扶持金被“注水” 新能源车困局求解
2010年08月11日 12:5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假设一个蓄水池,一边往里灌水一边往外抽水,那么灌满这个蓄水池的时间将会变得极为不确定。而这,似乎就是当下中国节能与新能源车市场面临的尴尬状态。

这个蓄水池就是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市场,灌水的一方是国家相关资金扶持部门,而抽水的则是享受资金补贴的企业,或者说是那些让资金补贴无法完全发挥效力的外部条件。

日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并将于8月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该《规划》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巨额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但市场似乎并不给政策“作脸”——已经正式铺开的节能车补贴计划,正在因为效果与政策初衷的背离,而越来越遭到业内的质疑。

而接下来,尴尬或许将再一次降临在新能源车身上。

7月初,作为中国节能与新能源车鼓励政策之一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以下简称《节能车目录》),正式公布了首批入围的71款车型,入围标准是车型要满足1.6升及以下排量、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第二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低20%左右的条件,入围后每辆车将获得3000元的补贴。

“对许多车型而言,3000元的补贴掉进目前的车市里,根本就找不着。它(补贴)对车市拉动的效果与期待值差得太远。”一位上海通用的经销商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上海通用入围首批《节能车目录》的12款车型里,该4S店中仅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量提升明显(7月份比6月份多卖了20台),而其他入围车型的销量保持稳定。

此外,在一些经销商看来,节能车补助似乎还在扮演着“火上浇油”的角色。

“没有补助时,某款车可能已经降价5000元在销售,有了补贴之后,这款车的降价幅度就可能达到8000元。”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那些目前还未进入《节能车目录》的竞争车型往往就会因此而人为地加大优惠幅度,“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价格本来就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因此新增加补贴相当于增加让利幅度,价格战被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其实,在一位汽车业内专家看来,目前节能车补贴效果不理想的原因很简单,“除了经销商短期行为之外,关键在于中国汽车市场并未形成一个稳定的价格体系。如果大家都严格按照市场指导价销售,那么此时补贴的作用就会十分明显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记者观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后的思索

千亿新能源车梦想“世界第一”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何以落空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最大规模政策支持

激情下的困惑 解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