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一限了之” 提高道路城市建设才治本
2010年12月08日 14:21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是“限行”还是“限牌”,都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手段,提高道路交通建设和城市规划才是治标之本。

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未开之前,提到广州与北京交通路况时,有人会说“广州的交通真是让人崩溃”,北京的不错。但如今,随着广州多条地铁线的开通,大多数道路也修整完毕,北京人到广州,会惊叹“广州比北京好多了,北京拥堵真让人受不了”。

其实间隔时间不长,但说到拥堵情况口气却大相径庭,究其缘由,就是北京因为奥运期间的“单双计”,让市民交口称赞,常规化后引起二次购车爆棚,导致路上车是越来越多,限行效果不明显。故而,在亚运期间享受到一路畅通的人千万不可脑热,因为一旦限行,不出一年,广州将赶超北京,甚至拥堵程度超过北京。

有人也想到了上海的“限牌”,毕竟上海作为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城市,交通情况还算不错,限牌作用明显。然而,结果就是让为梦想奋斗的普通民众望车兴叹,路上的车也不会因此少多少,实施牌照拍卖除了能长期增加财政收入,并短期控制机动车数量或增长速度外,并不能缓解交通拥堵。甚至会让一些人钻空子以此牟利,诱发社会矛盾。另外,限牌一定程度上是制约汽车产业发展,也将断送广州地区许多汽车经销商的“性命”,许多人因此失业。

故而,交通治理不能鼠目寸光地看到短期效果,以为“一限了之”就能解决所有问题,那结果只能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要解决交通问题,就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高峰时段运力,让目前高峰时段地铁中、公交上乘车如打仗的现象逐渐消失,才能真正地引导市民公交出行。不过,广州有个值得让人期待的地方,我们的地铁交通系统正在增加和完善,2015年前建设的新地铁线达9条,总长248.7公里,2020年内环路以内站点覆盖率直逼伦敦。可以想象下,如果市区内,出门地铁都可到达,你还愿意开车吗?

付花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相关报道:

解决交通拥堵是一个高科技难题

北京堵点寻出路 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治堵

俄罗斯政府致力于改善交通拥堵 任务艰巨

十二五交通规划将推出 重点投资智能交通

哈尔滨治理宣化街路口交通渠规划完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花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