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陈光祖:中国需建设生态文明的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2年11月22日 20: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十八大刚过,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提出了对汽车工业新的认识,他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汽车产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构成部分。

凤凰汽车评论 十八大刚过,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提出了对汽车工业新的认识,他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汽车产业是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此,陈光祖先生做出了以下解读:

一、汽车产业发展的两种范式

一百多年来,汽车已经或正在造就两种不同的发展范式。一种是传统生产范式,把汽车看作最赚钱一种商品,只要社会有需求,客户要买车,要多少就生产多少,要“给世界装上轮子”。由于汽车不断的生产和投放到社会,成为人类工业社会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和生活用具,人们再也离不开汽车了,因为汽车已不仅仅是汽车,而是成为改变现代工业社会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物质和精神力量。

1985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面,组织了14个国家,54位专家,经过5年努力,对汽车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改变世界的机器”。1992年,当年在吕福源推动下,我们翻译了这本书,上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手一册,这种抬举实在是够高的了,下至汽车界主要人士也是一人手一本,至今,我们车界中还有不少企业为推行书中的“精益生产”管理,仍继续贯彻之中。

然而,汽车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车模瞪缁崦媪僮胖疃嘌现匚侍狻1943年美国洛杉矶因汽车化学烟雾,死亡了400多人,人们才知道,汽车尾气的排放会毒死人的;到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来临,油价从3.5桶/美元,突然升至10多美元,从此油价只升不降,2008年8月原油曾飚升到143.7桶/美元,现仍处在90桶/美元之间;到了90年代初,联合国召开了“蒙特利尔会议”,发出公告,说氟里昂会破坏大气的臭氧层,给人类社会成长造成破坏,汽车空调的介质是氟昂,要改造;1997年,联合国以气候暖化的重大事件,在京都召开全球一百多国家高级会议,公布了《京都协议书》,说是二氧化碳(C02)的大量排放,会给人类和地球生存造成严重危害,接着推行一系列全球化减排措施,汽车成为一项重点,同时全球不断推出碳税,碳汇等规划和措施,于是全球又一次把注意集中到汽车排放上。

汽车另一严重问题是安全,国际社会学家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是汽车打的”。2010年联合国经济发展署公布,全球由汽车事故死亡142万人,5000多万人受伤,可见汽车既是工业社会发展成功的象征,但也成为灾难的罪魁祸首。

为了寻求汽车的未来出路,汽车的另一个范式,即“生态文明“范式出现了,于是节能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安全汽车纷纷出台,但这些还不能归结为汽车的终极形态,因为”生态文明 “汽车必须达到绿色,脱碳,人性、可持续发展的进化性产品。当前从科学视野上看,传统汽车生产应用越多,对社会危害越大,生态文明汽车生产,应用越多,对社会发展越有利,为人民,社会造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