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中国需建设生态文明的汽车产业(3)

2012年11月22日 20: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陈光祖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三、当前正处在一个总体过渡期

进化论汽车不是孤立的社会现象,它是人类社会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一个必要的进程和实践性产物,它具有明显的过渡期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就拿电动汽车来说,当前应集中更大力量把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的规模和产业化搞上去,总体讲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是成熟的,如果加上国际上有力的合作是可以很快见效的,纯电动汽车也在不断的提高探索产业化发展之中,我们搞电动车不能老是在示范,从10个到25城市,再到100个城市,每个城市投入有限,创新的同质化,则产业化的总体效果很不理想。如果我们集中力量搞10个城市持续性示范(从大巴到家轿),每个城市力争应达到100万辆我们则有1000万辆市场效应。对目前的鋰动力电池和下一代动力电池性能水平、成本、规模都要下大功夫,新型的动力电池将是电动汽车竞争的核心和焦点,也是很好实现和缩短过渡期的好办法。今年丰田电动汽车产销将超过一百万辆,现在在常熟市日本丰田汽车建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正在动工,如果我们老是搞示范,又搞不好产业化,恐怕市场就很大程度上让给别人。

据悉2013年,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从北京到天津测试,2015年将测试从北京到深圳,这种智能汽车实际应用,则需要相当时间推进,目前已开始应用一些智能装置,并逐步在发展之中,如无后视镜汽车。

在能源结构上也处在一个过渡期,需要很长时期内形成多元化能源的过渡年代。我们是煤电大国,煤炭属低效,高污染能源,但我国又缺油少气,这样煤电应用不是短期可以摆脱的。随着科技进步,煤电的创新发展也有很大潜力,如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IGCC),就是煤气净化,合成气和余热做功的组合性新型发电技术,近日天津发电厂已经建成一座IGCC发电站了,还可以接着推广,同时还有许多煤电净化创造技术有待进一步改造。对核电我们在安全的基础上,继续应用第三代的核电技术,建设我们已自主开发的核电站。还有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可燃冰,页岩气、氢能等都在研发和推进之中。特别是要指出的是核聚变发电,全世界发达国家,包括我国都在积极研制之中。欧盟核专家认为,如果进展顺利,大约在2030年左右可以投入发电使用,但这种想法过于乐观,我国专家认为2050年投入应该是可行的。1997年由美、欧盟、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共同组成“国际热核聚变试验(ITER)”,已经在实验之中,并取得不断进展,人们相信如果一旦核聚变发电成功,那么用电是不要钱的,1度电用1分钱都认为太贵了,而且无污染,原料氘氚取之不尽,人类社会将实现无穷尽燃料应用的核文明时代,而最后可能是永恒、脱碳的氢能社会。

汽车产品、能源供给,社会工程都需要逐步由传统向全方位新兴能源供应链体系过渡,这是进化论汽车必不可少的阶梯性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