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中国需建设生态文明的汽车产业(2)

2012年11月22日 20: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陈光祖 0人参与 0条评论

二、汽车进化论中的熵值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政治家杰里米·里大金,在1980年他的名著《熵》中,深入的探讨了工业革命时期能源应用与气候变的影响,引发了世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近日他提出“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即“能源互联网”为基础的重大发展趋向,对汽车产业发展也有很大影响力。

熵是热力学中概念,熵随着热力运动的增大而增大,当熵不断的增大,促使物质的不断发生混乱和无序状态时,一个事物的产生、应用、发展、消失,都是随着正熵的影响而发生的,但科学家往往应用一种物质相变理论,当物质产生临界点变化现象时,应用平衡和减少的热力学影响的方式加以克服,促使事物走向正常,平衡和相对稳定,这叫负熵。这种物理现象,现在已广泛的应用在社会学、经济学、军事学上,而且形成一种高妙绝伦的控制学理论,其中以自组织现象为代表,对事物的发展进行高效,有力,动态的控制,即使在汽车产业的软科学中,也得到比较好的应用和研究,这可以说是发展“生态文明”范式汽车的科学发展观。

我们说,传统范式和进化范式根本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对发展禁区和法规是采取被动、跟进、单一的方式,只要我达到要求,汽车就可以进入市场。如国际排放标准要达到欧Ⅳ欧Ⅴ时,就要努力对发动机进行改进,增加后处理装置;对于社会上测定PM2.5问题,这和汽车排放也有很大关系;在汽车安全上,采取主动安全(ABS\ESP等),被动安全(安全气囊、安全带、儿童座椅等)。而今年北京暴雨引发汽车事故死亡事件后,汽车的环境安全新概念产生了,装铁锤打碎玻璃这是简易办法,而安全网络建设,预警和事先防患更为重要,于是汽车网络安全装备议事又提到重要地位。传统汽车在发展中虽然有很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完全达到汽车终端的要求,而进化范式的汽车是采用高瞻、主动、系统、人文、经典,实践特点来实现的,把汽车发展完全寓于人类社会自然发展规律之中,应用综合性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汽车自然生存力度,成为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科技系统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和对接机制的产物,成为培育新兴产业,高科技及其产业化的生长点,成为汽车产业新一轮颠覆性革命的焦点。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